插畫繪師推薦10款愛用的手繪用繪畫用具

插畫繪師推薦10款愛用的手繪用繪畫用具

許多人一聽到手繪插畫會覺得很有距離感,無法想像繪具畫出來的感覺及應用層面,也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加上價格上從入門到專業高階等多個等級,讓不少初心者因此望而卻步。這邊就列舉10款我愛用的入門款繪畫媒材,希望可以幫助想嘗試手繪的朋友們,一同體驗手繪的樂趣。
Creator Image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插畫設計師
  • Faber-Castell輝柏文具
    0.2mm不鏽鋼製圖針筆 TG1-S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看上去很有距離感的製圖用針筆,是我畫水彩前上墨線必備的主要繪具,不但墨色飽滿濃厚且耐水性高,水彩畫上去後也不容易暈染。線條細緻穩定,線繪或點描法都很適用,其堅硬的鍍鉻製圖筆管,即使下筆手勁較大也絲毫不影響流暢度,是繪製精細插畫的神器。

    我一般使用卡扣式墨水,也可搭配原廠墨水瓶使用,只要妥善保養就能使用相當長久的時間,相較屬於消耗品的代針筆,成本上非常划算。
  • 日本SAKURA櫻花
    PIGMA MICRON 筆格邁代針筆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這款代針筆可說是全球插畫家都人手一支的必備筆款,是為替代昂貴的針筆所開發出來的平價商品。其筆芯粗細劃分細緻,不論什麼樣的線條都能輕鬆駕馭,畫起來滑順不卡紙,且耐水性及耐光性都很好。

    我通常拿來繪製黑白或漫畫作品,有時也會用來潤飾水彩色稿,用途相當廣泛。繪製時的線條手感相當流暢,喜歡畫纏繞圖案作品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
  • 日本TOMBOW蜻蜓
    MONO橡皮擦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畫圖最忌諱就是把紙張、畫面弄得髒亂,進行商業合作案時,保持稿件整潔也是敬業的一種表現。尤其是水彩畫,保持水彩紙面乾淨是非常重要的,上墨線之前必須把鉛筆稿擦乾淨,因此謹慎選用好的橡皮擦才不會汙染及損壞紙張。

    用它擦拭草稿時,不會產生大量橡皮擦屑且黏性高,可輕鬆清除鉛筆線稿,鉛筆痕跡也不會汙染、沾黏到紙張。除了塊狀商品,也有推出筆管類型的 MONO ZERO 細字橡皮擦,可針對細部或字跡做調整,是款非常多元且高機動性的商品。
  • 日本Kuretake吳竹
    ZIG 珠寶水彩盒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最近突然流行起了珠光類水彩,市面上也出現了各種品牌款式,但其中我愛用的是這款來自日本的專業藝術用品品牌,吳竹ZIG系列的12色珠光水彩盤。不僅顯色度高,價格方面也很實惠平價,加上包裝設計如CD盒一般輕薄,攜帶更加方便。

    平時我會搭配一般水彩使用,將其塗抹在亮面,能讓畫面明暗度更加立體,達到如油畫般的特殊光澤,是款能讓水彩質感進化的繪具。
  • 日本Pentel飛龍牌
    百點 金色廣告顏料/30mL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身為重度金色顏料迷的我,在繪製作品時經常使用金色作點綴,增添作品風華。這款金色壓克力顏料融水性高,只要加一點水就可增添顏料的滑順度,上色起來如同平塗般貼合紙張,顏料乾掉之後也不易掉色。

    而且顏色飽滿,在淺色或深色背景中其顯色度都相當好,光照下去會呈現珠光般的色彩和光澤,十分鮮麗。
  • 韓國AP
    專家級透明水彩12色/21mL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水彩是等級分得非常詳細的繪具,因此價位上的差距也很大,然而這款水彩從初學者、進階到專業繪師都很適用。它的混色及渲染效果很好,耐光性強且不易退色,使用上不會有色粉的問題。尤其是在繪製人物時,膚色水彩畫起來十分乾淨透亮,也是我最中意它的地方。

    其價格屬於中價位,即使是新手或預算不多的人也能夠輕鬆入手,不用擔心練習或畫錯而心痛,雖然也有其他高價水彩,但這款是我會一再回購的水彩。
  • Too
    COPIC Ciao酷筆客麥克筆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這款麥克筆是日本美術公司 Too 的明星商品,共有180色,是許多日本漫畫家在繪製彩稿時會選擇的繪具,也是我最開始練習彩稿時的入門商品。

    不但筆頭軟硬適中,色階劃分得很細膩,而且色彩飽和鮮明,混色效果非常好,其0號色系可加強混色暈染效果,光是漸層技法就足以畫出精緻的作品。我一般都會搭配水彩使用,潤飾作品的功能很強大。
  • 美國Prismacolor
    Premier系列頂級油性色鉛筆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這款色鉛筆也是眾多職業插畫家會選擇的品牌,其筆觸非常柔軟,且疊色及混色度極佳,紋理塑造效果也很好。我通常用來修飾水彩及加強效果,水彩的陰暗及亮面只要稍加潤飾就能相當立體,利用在繪製細微的毛髮也相當適合。

    不過也因為筆芯相當柔軟,削的時候必須要很小心,避免摔到造成筆芯斷裂。價格上算是比較高價位的商品,顏色最多有150色,但建議初學者只需要購買36~48色即可。
  • Faber-Castell輝柏文具
    Design精緻多功能削筆器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以前我都是用美工刀或一般的削鉛筆機來削色鉛筆,然而因為 PRISMACOLOR 色鉛筆的筆芯太軟,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把筆芯削斷,削鉛筆機和美工刀都不太適用。直到發現了這款削鉛筆器,才解決了軟筆芯不好削的難題。

    擁有三個筆孔設計,可針對不同的鉛筆樣式和粗細做更換。此外,其內部特殊的削刀設計,在削鉛筆時能讓筆尖保持一定的銳利度,也不會讓筆芯裸露太多,可避免筆尖過分銳利而造成下筆斷裂的狀況。不過由於是雙向使用的設計,打開使用時必須小心留意,以免筆屑撒出。
  • 英國Winsor&Newton溫莎牛頓
    Iridescent Medium水彩閃爍輔助劑/75mL


    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如果預算上無法負擔珠光色系的水彩,這瓶水彩閃爍劑也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它不像其他珠光水彩一樣高飽和度,但還是能為作品帶來一些炫光效果。

    與水彩的混合效果很好,融合畫在紙張上會讓顏料有輕盈透亮的質感,顏料也不容易脫落。而且容量大,一罐可使用很久,能塗抹面積也很大,整體而言 CP值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