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達人推薦10款愛用的手工包用材料及工具

手作達人推薦10款愛用的手工包用材料及工具

市面上手作工具琳瑯滿目,常常讓人眼花撩亂不知道該如何選購。要怎麼選才不會愧對荷包,且製作手工包時也能更加得心應手呢?其實只要多備一些方便好用的工具並且善用它,就能讓創作更順手,也能更享受愉快的手作時光。這次分享幾樣平時我愛用的手作工具及材料給大家參考,每樣都是我創作中不可或缺的用品之一,希望大家也能一起感受手作的美好。
Creator Image
Kanmie 張芫珍
手作達人
  • 日本KARISMA金龜牌
    水消性布用自動鉛筆組


    Kanmie 張芫珍

    來自日本 KARISMA水消自動鉛筆,其筆芯都不同於一般的粉土餅,0.9mm的水消性筆芯,可以畫出很細的線條,繪製裁片時能使縫份誤差值降到最低。

    筆芯不易折斷且滑順好畫,加上細長的筆芯設計,也能搭配市售0.9mm粗細的自動筆使用,非常方便。平時我喜歡用它來繪製帆布或防潑水尼龍布裁片,好上色也容易擦拭,只要使用專用橡皮擦或沾水筆就能輕鬆修改線條。
  • Clover可樂牌
    縫份記號圈


    Kanmie 張芫珍

    縫份記號圈是製作手工包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這一組縫份圈包含了手作常用的四種縫份尺寸,可依需求選用適合的尺寸。除了製作夾包有時需要使用到5mm縫份圈之外,平時我最常用的就是7mm或10mm了,而3mm則比較常用在手縫貼布。

    有了它不但在繪製裁片時能夠更準確地畫出需要的縫份大小,也能更省時迅速繪好裁片,只要將筆芯對著中間點,並將縫份圈靠著紙型邊緣,就能輕鬆畫出漂亮等距的縫份線條,即使是曲線也能輕鬆繪製。
  • Clover可樂牌
    藍色橡膠指套


    Kanmie 張芫珍

    平常在縫製長、短夾包組合或手縫藏針縫包邊時,我都會戴上這款藍色橡膠指套。由天然橡膠製成的0.5mm 厚度指套,不但止滑且不易鬆脫,其孔型設計也讓縫製時手指能更為透氣不悶熱。

    輕薄服貼的設計戴在手上也很舒適,甚至常常讓我忘記自己還戴著指套。只要戴上它就可以很順利地入針和拔針,整體手感非常好,除了可在縫製時減少疼痛感,也能更順利迅速地完成作品。
  • 足勇
    NO.48008裁縫用花邊剪刀(鋸齒形)


    Kanmie 張芫珍

    這把鋸齒剪刀採用不鏽鋼製成,其鋒利度、使用手感及舒適度都非常好,鋸齒狀切口除了可用於布料布邊剪裁,以防脫線之外,也可用於紙張或軟性皮革等材質做花樣設計。

    製作手工包時經常會需要修剪縫份及牙口,當車縫手工包遇到轉彎圓弧處縫份較厚的地方,我都會用它來修剪縫份,讓整個作品翻面後的圓弧處更加服順。只要一把鋸齒剪刀就能達到剪牙口及修剪縫份的雙重效果,製作上更便利快速又能讓作品完美順型,可說是手工包創作的好幫手。
  • 韓國熊貓牌
    隱形畫粉


    Kanmie 張芫珍

    這款隱形畫粉的表面經過特殊處理,使用起來不粘手,且畫痕經過8~24小時後會自動消失,也可用熨斗加熱迅速消除記號。用來標記縫紉記號點非常方便,尤其是用在深色布料上,畫粉的線條會更加鮮明、顯眼。

    通常製作媽媽手冊或寶寶手冊需要壓格子線,或是遇到深色布料沒辦法用水消筆作記號時,我就會利用它,等到鋪棉壓線完成後,再用熨斗輕輕熨燙就可以輕鬆消除記號,非常方便。
  • Busy Bee
    矽利康潤滑筆


    Kanmie 張芫珍

    車縫皮革或者防水布時,往往會因為布料的材質屬性而不易車縫,這時我會用矽利康潤滑筆來潤滑車針、手縫針及壓布腳底部,或是塗抹在皮革、防水布料的車縫處,能使針不易沾膠且減少摩擦力,車縫起來更為順暢。

    此外,其筆型的設計不沾手不滴油,不容易弄髒雙手及作品,使用起來更順手便利,是車縫的好幫手之一。
  • NIKKO
    HCS雙頭針珠筆


    Kanmie 張芫珍

    雙頭圓珠筆除了可應用在彩繪拓印、劃線之外,在皮革塑形方面也非常好用。此系列的圓珠筆有5種款式、共10種不同大小圓珠,可滿足各種手作需求。

    平時製作植鞣革或革小物飾品時,我會使用雙頭尺寸較細小的針珠筆,利用尖端在植鞣皮革表面沿著版型描畫繪製版型皮片,再使用大尺寸的圓珠來塑形皮革曲線的部分。打溼植鞣牛革,順著曲線弧度按壓塑型,可讓整個作品更加順型俏皮可愛。
  • 兌德企業
    YF-16/YF-26 手壓台


    Kanmie 張芫珍

    平時創作包包時,若遇到深夜創作、安裝四合釦或鉚釘等情況,最擔心的就是敲敲打打深怕擾鄰。YF16手壓台可輕鬆安裝釦子或鉚釘,不用擔心手拿不穩安裝失敗不美觀;而 YF26除了可搭配丸斬、菱斬等使用外,也可以搭配各式版型刀模用來斬切所需要的皮片版型,製作時非常方便省力又安靜。

    此外,兩台皆可依需求選購各式尺寸的四合釦、撞釘、雞眼釦、牛仔釦等模具搭配使用,既快速又簡單易上手,對我來說可是缺一不可的好夥伴呢!
  • PENTEL
    自來水彩畫筆(小)


    Kanmie 張芫珍

    平時車縫包包或車壓鋪棉作品時,若有使用水消筆做記號線,我都會利用自來水畫筆消除記號痕跡。這支筆頭毛刷為水彩筆設計,筆身可裝水不需要另外準備沾水杯,且筆型設計好按壓,只要輕按壓筆身並沿著記號線描繪擦拭即可,再也不需要將作品噴得濕搭搭。若筆頭髒汙了,只要擠水出來在衛生紙、擦手紙或乾抹布上擦乾淨就好,迅速清潔、省時又方便。
  • FUJIX
    MonoColor 100番透明線/500m


    Kanmie 張芫珍

    這款透明線採用100% Nylon製造,強韌又有彈性,共有深、淺二色可選擇,可以用在各種深淺色系的布料上。依照布料的顏色選擇對應的車線,壓在布料上就不會有明顯的顏色落差,縫線也較不顯眼。

    透明色的車線在布料之間車縫轉換時,除了可以省去配色換線的麻煩,還能呈現立體凸印的效果。尤其是利用自由曲線車壓布料的圖案,增加圖案的立體感與作品的精緻度,能夠讓整個作品更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