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老師推薦9款木吉他用新手必備用品及器材

吉他老師推薦9款木吉他用新手必備用品及器材

對我而言,每個人一生一定要學一種樂器,能夠自彈自唱的木吉他是許多人的首選。但有了第一把吉他後,挑選相關配件與輔助用品也成了許多人的困擾,走進樂器行,要如何從玲瑯滿目的產品做出選擇呢?這次我將自己彈奏木吉他多年的愛用品與小物分享給各位,希望能幫助初學者玩吉他時更加充滿樂趣。
Creator Image
搖滾騷客/Judy
吉他老師/音樂部落客
  • G7th
    PERFORMANCE 2 移調夾


    搖滾騷客/Judy

    無論是要彈唱、練團或是演出,能有一個隨時移調的移調夾是必須的。傳統式的移調夾都需要些許力道才能掰開,有時甚至還必須用上雙手才能安裝。

    G7移調夾有著優秀的設計,不但省力還可以單手使用,而且移調速度更快,加上外型時尚好看且服貼指板表面,不會像傳統他牌凸兩根長長尖尖的不美觀,因此成為我的愛用品之一。
  • Martin
    MA130 吉他弦


    搖滾騷客/Judy

    對初學來說,彈木吉他最痛苦,最容易放棄的原因就是「手痛」。雖然坊間有許多推薦的方法及方式可以減緩疼痛,但多少都有些缺點。Martin 所推出的這款軟銀弦 MA130,比一般市售的木吉他弦還軟,彈起來的手感就像電吉他,可以讓初學者很舒服的學習各種和弦指法。

    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聲音呈現較軟悶且壽命略短,但由於吉他弦本來就是消耗品,再好的再耐用弦2、3個月最好也要換一次,所以我認為這個缺點是可以被接受的。
  • Bigrock Innovations
    SNAPZ 2.0 木吉他拔釘器


    搖滾騷客/Judy

    換木吉他弦最麻煩的就是拔弦釘,一般會用老虎鉗之類的工具,但那樣很容易因為施力不當而傷到弦釘。

    Bigrock Innovations SNAPZ 2.0拔釘器是把整個弦栓包住,不但不會讓它受傷而且拔釘過程超省力。輕輕一拉就起來,不會亂飛亂掉,讓拔釘過程更輕鬆,而且價格也不貴,絕對是換弦的超級小幫手。
  • 典絃音樂文化出版社
    新琴點撥創(新八版)


    搖滾騷客/Judy

    這本書可說是台灣木吉他教材的經典,也是我多年來教課會使用的常規教材之一。雖然現在 Youtuber 教學逐漸成為主流,但有一本循序漸進,系統完整的書面教材還是必要的。

    該書內容很清楚教導木吉他初學者該了解的知識,常態性改版的風格也讓範例曲目與時俱進,從簡單到難都有很扎實的課題與練習曲,自學好用且價格親民。
  • VICTORINOX瑞士維氏
    不鏽鋼指甲刀


    搖滾騷客/Judy

    吉他手最容易忽略的就修剪指甲,只要指甲長一點就很容易影響彈奏品質,所以需要隨時留意指甲長度。VICTORINOX是做瑞士刀起家,品質自然不用多說,外型時尚有設計感之外,還可折疊扁平讓攜帶更方便。

    我自己就買了好幾把,分別放在我會外出表演的琴袋中,避免出門在外突然發現指甲太長卻無法修剪的狀況。市面上也有許多大牌推出類似的款式,但價格較高,因此推薦這款給各位。
  • GHS
    FAST-FRET 弦油棒


    搖滾騷客/Judy

    台灣氣候潮濕,弦油的功能並不像國外拿來保濕,而是拿來阻擋與手汗及汙垢的接觸,薄薄上一層可以稍微延緩生鏽與延長壽命。

    另一個功能則是用於弦快要淘汰準備換掉時,彈奏過程會比較乾澀難彈,上點油後可以讓手感舒服些。而 GHS 這款不同於其他品牌,打開就可以直接塗抹,不用先滴在琴布上,使用及攜帶上都更加方便。
  • KORG
    夾式調音器 PC-1


    搖滾騷客/Judy

    雖然手機已經有許多好用的調音器APP,但調音器大廠 Korg 所推出的這款平價調音器為夾式,較不受環境聲音及其他樂器干擾。

    加上其螢幕可以翻轉,用在舞台上機動、便利,而且外型小巧可愛,顏色鮮艷多元,夾在琴頭上也不會突兀難看。
  • Hercules海克力斯
    吉他架 GS412B


    搖滾騷客/Judy

    一般我都會建議初學者不要將吉他收在袋子裡,一來不通風容易發霉變型,第二是基於行為科學的理論,如果取得吉他越容易方便,就會更常練琴,反之,則會造成懶得拿琴練習的狀況。

    Hercules 的架子材料結構堅固,設計良好,全自動的扣鎖可避免震動與倒塌,更能保護愛琴。一個按鍵就能快速調整高度,還可以收納方便攜帶,這都是它牌沒有的優點也是我大力推薦的主要原因。
  • Hercules
    大譜架 BS311B


    搖滾騷客/Judy

    大譜架雖然方便初學者看譜,但平常不用時,一大塊鐵板放在家中其實很佔空間。

    Hercules譜架的好處就是可以折疊收納,外出表演也非常方便,底座可傾斜能適應不同表演者的肢體,經典設計一鍵調整高度更能應付各種練習場域及表演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