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部落客推薦10款愛用的便利廚房用具

料理部落客推薦10款愛用的便利廚房用具

我選商品主要以耐用性和便利性這兩點為主,因次下面推薦的十大商品就算是做一般家庭料理也都相當實用,並不會僅限於烘培使用。加上除了商業烘焙之外,我大多都是製作少人數的料理,因此特別推薦給一般小家庭作為參考。
Creator Image
雨都小廚娘 Violet
甜點製作師
  • Stasher
    矽膠密封袋


    雨都小廚娘 Violet

    主要有三種大小,其中我最推薦中的方形密封袋,不論是攜帶食物或是保存食材大小都很剛好。可直接按壓封條做密封,使用時建議將空氣擠壓出來,可以節省保存空間並減緩食物氧化的速度,同時避免因內部壓力擠壓造成開口的狀況。

    材質耐用可重複使用相當具有環保性,用完後直接用清潔劑清洗即可,若有異味也可用醋跟小蘇打調合清洗或是用熱水煮三到五分鐘,自然風乾或用烘碗機烘乾即可去除。具有耐熱的特性,可以將食物放進袋中直接微波加熱或隔水加熱。表面也可利用水性白板筆寫上日期等標示,使用完畢用清水就可洗去,相當便利。
  • OXO
    不鏽鋼止滑攪拌盆/2.8L


    雨都小廚娘 Violet

    在製作卡士達時需要一邊倒牛奶一邊攪拌,雙手無法確實扶住鋼盆,使用一般市面上沒有止滑的鋼盆經常會左右搖晃。推薦此款主要是因為其底部黑色部分為橡膠材質的止滑設計,能避免打翻的狀況。

    此款鋼盆的弧度偏向橢圓且底部較深,整體呈現 U字型。用在攪拌液體或是製作南瓜湯等,需要將食材打成泥或是湯湯水水較多時,比較不會濺出;烘焙時,常用一次打五、六顆雞蛋,打發時也比較不會滿出來。加上有保溫及隔熱效果,用在熱的食材也不太會燙到。
  • OXO
    蔬果削鉛筆機


    雨都小廚娘 Violet

    使用時不需要很大的力氣,只要將蔬菜直立卡好,就可以順利削成條狀。但若是蔬菜傾斜歪掉,削出角度會越來越大,就會變得不好轉,使用時要特別注意。建議用在較硬的根莖類食材,像是芋頭、馬鈴薯等都相當推薦。另外,我也常用在小黃瓜和櫛瓜,由於這兩種食材中間的芯偏軟,在削的過程中,芯並不會削成麵條狀而是呈現一直條,排除了較濕軟的芯,蔬菜麵條吃起來口感也會更脆更爽口。

    清洗時,因為沒有使用到油,我通常會用清水直接沖洗,如果有碎屑卡在旁邊,可利用長刷或牙刷去除,之後自然風乾即可。
  • Lodge
    鑄鐵平底煎鍋/6.5吋


    雨都小廚娘 Violet

    以我目前使用過的鑄鐵鍋來說,此款是最不容易沾鍋的。一體成形沒有塗層,不需擔心塗層掉了會有食安上的問題。鑄鐵鍋需要養鍋,在清洗烘乾完後,塗上一層油就可以完成,如果平時有在使用,其實炒菜的過程就已經在養鍋了。平時清洗只要用菜瓜布即可,假設真的有燒焦或是生鏽的情況,利用鐵刷刷掉,重新烘乾上油就又跟新的一樣。

    它的大小大約是一到兩人份,不論是煎蛋、烘蛋或是製作法式吐司都相當剛好,煮完直接上桌非常方便,清洗時也不需要再多洗一個碗。
  • CorelleBrands康寧餐具
    Vintage 多功能調理碗6件組


    雨都小廚娘 Violet

    康寧出的玻璃碗有蠻多系列,推薦此款主要是它有蓋子可以減少保鮮膜的使用,直接上蓋就能放進冰箱保存食物。加上本身比較有重量,用來攪拌食材時不容易晃動。

    其材質為蛋白玻璃,用來醃製食物,不同於一般琺瑯材質,較不容易有顏色殘留,清洗時也比較不費力。其中小的和中的尺寸,適合用來作為湯碗及湯麵碗,或是用來裝剩菜,食用前直接用微波爐加熱即可。
  • Microplane
    頂級系列刨刀


    雨都小廚娘 Violet

    我本身使用過其他牌子的刨刀,這款和過去使用的商品有非常大的不同,刨起來非常順手,因為本身很利的關係,用起來不會卡卡的,反而不容易刮到手。經常使用在刨起司、檸檬絲、蒜泥、薑泥等,用在味道較重的食材也不會有異味殘留,難怪在網路上大受好評。

    清潔非常容易,只需從背面沖水碎屑就會掉下,如果真的卡住也只需從背面反向用菜瓜布刷,掉清洗完直接掛著晾乾,使用上相當方便。
  • WMF
    Naturamic系列 20cm調理鍋


    雨都小廚娘 Violet

    WMF推出這個系列採用陶鋼材質,有著鑄鐵鍋和平底鍋不沾鍋的特性,煎炒時不沾鍋,燉煮時密封性高,效果好。且把手不導熱,熄火後過放置一到兩分鐘就可以直接拿取。

    不同於有些鍋子底部有上琺瑯材質,金屬廚具會造成表面被破壞,此款可直接使用金屬廚具。我本身也有同品牌的大湯鍋,但較推薦這個大小,一般小家庭用它來燉煮,份量剛剛好,弧度較深也很推薦作為油炸鍋使用,會比較省油喔!
  • WMF
    Naturamic系列 12cm保鮮碗


    雨都小廚娘 Violet

    之所以選擇這個保鮮盒,主要是因為此款清洗後不會像一般塑膠類會有味道殘留,以及油漬不好清洗的狀況。加上其密封的效果非常好,除了從蓋子突出的黑色部分打開之外,其他地方幾乎完全打不開,不用擔心放在冰箱裡會造成水分流失的狀況。

    可以直接在爐火加熱也是其一大優點,除了保存的食物之外,也能直接當作小鍋子做加熱,一物多用相當便利。
  • YAMAZAKI
    Plate日系框型盤架


    雨都小廚娘 Violet

    這個架子我主要用在點心盤的收納,下方是橡膠的材質,可以止滑且不會刮傷盤子。比起將盤子疊在一起收納,利用這個架子不但可以節省空間,也能避免取盤時碰撞造成損壞。不同於市面上有分隔的商品,反而能將空間更靈活的運用。

    此款有兩種大小,由於本身點心盤較多因此選擇小的款式,大家也可以依照家中的盤子大小自行挑選適合的喔!
  • Vitantonio
    鬆餅機


    雨都小廚娘 Violet

    市面上越來越多仿冒這個牌子的鬆餅機,但都沒有像此品牌有那麼多的烤盤可以選擇!不只可以做鬆餅、鯛魚燒、法式薄餅,甚至也能做像帕里尼三明治等其他料理。其導熱速度快,烤起來口感不會太乾,可以創造出外酥內軟的口感。

    可拆式的烤盤清洗相當方便,也可在使用完後加入一點水,會更加好清洗。能夠直立收納,也不會太佔廚房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