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體字老師推薦10款愛用的花體字工具

花體字老師推薦10款愛用的花體字工具

很多初學者在學花體字的時候都不知該從何下手,身為老師的我也經常遇到同學有相同的問題,到底是沾水筆比較好寫?還是應該從鋼筆入門呢?在此統整了10款適合初學者且比較沒有使用門檻的花體字工具推薦給大家,希望各位同學都能輕鬆學習花體字!
Creator Image
做作的Daphne
花體字老師
  • Kuretake吳竹
    ZIG Calligraphy 雙頭平頭麥克筆


    做作的Daphne

    不像沾水筆、鋼筆需要填充墨水等步驟,打開筆蓋就能直接使用的麥克筆,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上手。雙筆頭的設計,筆寬各為2mm及3.5mm,非常適合用來寫歌德體、義大利體等初階字體。筆頭扎實耐用,寫起來的線條十分細緻,而且顏色選擇多,可以寫出各種不同的設計效果。

    另外,吳竹也為初學者推出花體字入門練習組,除了4支平頭麥克筆之外,還附有一本義大利體字帖,只要鋪上一張描圖紙就能照著描寫練習,非常輕鬆簡單!
  • Luis Creations
    Moblique 2-in-1 penholder 斜直兩用沾水筆桿


    做作的Daphne

    以前在台灣難以購得斜直兩用筆桿,所以總要分別準備寫銅板體等字體的斜桿,以及用來繪圖、寫義大利字體的直桿,在練習沾水筆之前就得先花一筆錢。加上沾水筆幾乎都是歐洲設計,筆桿較為粗長,寫的時候總是不太適應。

    這款沾水筆桿可以斜直兩用,而且設定成斜桿時,其法蘭的角度很剛好,寫起來十分順手。筆桿部分針對亞洲女性的手掌大小而設計,容易掌握、重量輕盈,拿久也不易手痠。打開筆身還能收納筆尖,外出攜帶也十分方便。價格平實,建議對沾水筆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 PILOT百樂
    Parallel Pen 藝術鋼筆


    做作的Daphne

    百樂藝術鋼筆(或稱百樂平行筆)有四種款式,筆尖寬度都不一樣,可以運用在不同的字體上。其筆尖是由兩片鋼片所製成,所以不像傳統鋼筆有書寫角度的限制,可以平直地畫出粗線,也可以用筆的尖角畫出細線。由於出墨量較大,寫出來的字可以呈現沾水筆和鋼筆的效果,也能相互混色做出漸層變色的效果。

    除了本身專用的卡水外,也能適用同品牌的其他卡水。若是想用其他品牌的鋼筆墨水,需要另外添購百樂的吸墨器,自行填充墨水做使用。要特別體醒大家的是,填充時只能使用鋼筆墨水,不能用墨汁或其他類型的墨水喔!
  • PILOT百樂
    Custom 912


    做作的Daphne

    常見花體字的線條有細有粗,書寫時需要稍微用力往下壓,才能寫出較粗的線條。但是在使用一般鋼筆時,通常不會有壓筆的動作,否則會造成筆尖錯位甚至損壞。彈性尖鋼筆的筆尖較柔軟且有彈性,是眾多鋼筆中唯一可以輕壓寫花體字的款式。

    Pilot Custom 912的筆尖軟硬適中,書寫時回彈的力度剛好,可以輕鬆寫出流暢又穩定的線條,很適合用來寫花體字。如果已經熟練沾水筆,想開始挑戰鋼筆的話,很推薦以這款鋼筆入門。雖然單價不低,但其書寫花體字的效果卓越,非常值得投資。
  • Sailor寫樂
    四季彩鋼筆墨水


    做作的Daphne

    Sailor 鋼筆墨水系列的顏色選擇眾多,隨著筆尖出墨的多寡可改變顏色的深淺,輕鬆就能寫出水彩般的漸層效果,用來寫字或繪圖都很適合。書寫時十分滑順,字也不容易暈開或起毛邊,而且十分耐光照不容易退色。

    瓶身內部設有獨特漏斗,即使瓶內墨水幾乎見底,只要蓋上瓶蓋倒扣後搖一搖,墨水就會集中在瓶身內的小漏斗裡,不僅能讓你輕鬆方便地沾墨,還可用盡每一滴墨水。
  • 胡桃墨水


    做作的Daphne

    胡桃墨水是由胡桃殼製作而成,和一般市售的褐色墨水不同,顏色更加柔和自然,寫出來的線條非常精緻細膩,很適合初學者用來練習沾水筆。用它來寫銅版體、史賓賽等字體,特別有復古韻味。

    這種墨水在台灣不容易購得,除了某些大型美術用品店有販售如美國 Daniel Smith 推出的胡桃墨水之外,有一些鋼筆店如水占文房等會販售胡桃墨水結晶。若是買不到調好的墨水,也可以購買結晶自行用蒸餾水調開使用;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使用自來水調開,否則容易發霉。
  • Beating Markers twin marker 雙頭馬克筆


    做作的Daphne

    這款雙頭麥克筆一邊是平筆頭,筆頭扎實好寫,適合用於書寫歌德體、義大利體;另一邊是軟筆頭,筆頭Q軟好操控,適合應用於中文、軟筆花體字。一組共有金屬藍、銀、黑三種顏色,寫出來的顏色非常飽滿。其中金屬藍的書寫效果非常特別,會有銀中帶藍的漸層效果,而銀色則是顯色度極佳,寫起來會有微微立體感。

    由台灣塗鴉藝術家 Creepy Mouse 和思勃鋭肯 Spraycanfinearts 共同合作開發,不只顏色特別,效果也不輸給其他進口品牌。寫膩了普通麥克筆的人,不妨可以試試這款雙頭麥克筆喔!
  • Coliro
    珠光水彩顏料


    做作的Daphne

    比起一般的水彩顏料,德國 Coliro(原 FINETEC)的珠光水彩粉餅其阿拉伯膠含量較少,除了用來畫畫,也很適合當作沾水筆的顏料。有6色及12色的組合,也有分開單賣的商品,可依個人需求挑選。

    由於帶有珠光,書寫在深色的紙上可以呈現華麗繽紛的效果,也能自行混色調成想要的顏色。使用時先用水彩筆沾水調開粉餅之後,再在沾水筆尖上沾上顏料即可書寫。
  • Tomoe River
    巴川紙


    做作的Daphne

    此款由日本巴川製紙所製造的印刷用紙,其最大的特色是輕薄、不暈墨。寫花體字時最忌諱的就是暈墨,字若是暈開,寫出來的效果和美感也會大打折扣。而巴川紙幾乎任何墨水都能適用,不僅不容易暈染,墨水也不會透到背面。

    我在試墨水的時候,經常拿巴川紙來做測試。如果連巴川紙都會暈開,那麼此款墨水就不太適合用來花體字。有時候會暈染,可能不是筆及墨水的問題,紙也是可能是問題之一,此時不妨可以換成巴川紙試試看喔!
  • Kuretake吳竹
    ZIG 雙頭繪布筆


    做作的Daphne

    如果你在紙上寫膩了,運用此款繪布筆,就可以讓你直接將花體字寫在布面上。此款有兩種筆頭,一邊是彩色筆頭,可以用來寫字及繪圖;一邊是軟筆頭,可以用來寫軟筆花體字。

    顏色的選擇也很多樣,想製作五彩繽紛的布作品也完全沒問題,非常適合喜歡 DIY的人。寫完、畫完之後建議先用熨斗燙過成品,這樣顏色能維持較久,也不容易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