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酒師推薦10款愛用的葡萄酒用器具

侍酒師推薦10款愛用的葡萄酒用器具

Creator Image
流浪嗜酒師
葡萄酒市場顧問/講師
  • 一品川流
    兩段式海馬型開瓶器


    流浪嗜酒師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種兩段式開瓶器,如海馬型、鸚鵡型、有質感的木柄照型等,但重點不外乎就是「兩段式的卡榫設計」。其中最常見也最容易上手的就屬這款「海馬型」開瓶器。

    不僅價格便宜,而且操作容易好上手。首先先用鋸齒小刀在瓶口割開封鉛,接著再用螺旋鑽頭朝軟木塞中心點往下鑽,到底後,先卡第一段拔起,再卡第二段將軟木塞直直拔岀。 小小一把開瓶器,基本侍酒刀的配置都有,就連開啤酒也不是問題,是許多葡萄酒從業人員基本必備工具。
  • L’ATELIER DU VIN
    Bilame 開瓶器


    流浪嗜酒師

    對於一位葡萄酒愛好者、品飲家而言,品嚐一款陳年老酒是讓人嚮往的。但在開酒時經常會遇到不小心將軟木塞拔斷的窘境,這是因為天然的軟木塞經長時間放置所導致。這時就需要靠此款開瓶器,擁有較薄的特殊鋼材質,利用兩針將軟木塞夾住並拔岀,是開老酒時必備工具。

    使用時需要一些技巧,請記住以下口訣「先下長針再下短針、左右搖晃、旋轉上來」。兩枝特殊鋼一邊長一邊短,先將長針沿著玻璃瓶與軟木塞之間往下插,當深度超過短針時,彎曲長針再將短針插入,這時利用左右搖晃的方式向下插,當兩針全部插入時,再一邊旋轉一邊往上拔,就可以將脆弱的軟木塞輕鬆拔岀。
  • Le Creuset
    Screwpull pocket model 攜帶型紅酒開瓶器 PM100


    流浪嗜酒師

    Screwpull 開瓶器又稱「傻瓜開瓶器」,可想而知這是把非常好上手的開瓶器。使用時只要對準酒塞的中心點,一直不斷的旋轉上方,就能輕鬆的將軟木塞給拔起。

    不管新酒或是老酒,尤其是當遇到非常老年份,軟木塞保存狀況相當濕潤時,連老酒開瓶器ah-so都無法使用時,Screwpull開瓶器就成為了唯一的神兵利器。但唯一缺點就是會將軟木塞給穿透及不方便攜帶。
  • The Durand杜蘭德
    老酒開瓶器


    流浪嗜酒師

    由美國一位葡萄酒收藏家 Mark Taylor 先生於2007年發明,是一把專門為陳年老酒所設計的開瓶器,並獲得多國專利。許多陳年老酒因長年保存容易導致內部呈現真空狀態,或是造成軟木塞過濕、瓶塞黏在瓶口等狀況發生。這時單靠 Ah-So 或是 Screwpull 都極有可能無法順利開瓶。

    使用時先利用鑽頭將脆弱的軟木塞給穩固住,接著再利用兩片特殊鋼將軟木塞給夾岀,可大大降低老酒斷塞的風險,是許多專業侍酒師與老酒收藏家必備的工具。
  • Chateau Laguiole
    侍酒刀


    流浪嗜酒師

    Laguiole侍酒刀是許多葡萄酒收藏家、專業侍酒師所追求的頂極精品侍酒刀,就如同女人喜愛名牌包包LV的概念一樣。Laguiole 是法國中南部 Aveyron 地區中 Aubrac 高原上的一座知名刀匠村,這裡自古就生產有名的刀具。因當地也飼養了許多的牛,因此不少刀具都會利用牛角來裝飾。只要是這個村莊所生產的刀具都能掛上「Laguiole」的字樣,其所生產的侍酒刀也成為頂級手工精品的代表。

    其中最有名的三家分別是:最稀有少見的 Laguiole en Aubrac,漫畫神之雫特別推薦的 Forge de Laguiole,以及專為每屆侍酒師大賽冠軍所設計侍酒刀的 Chateau Laguiole。不管哪一把都是手工打造的精品。
  • 旅用侍酒刀


    流浪嗜酒師

    對於喜歡旅行、登山、野營,又必須要有美酒相伴的人,這一把是必備的神器。擁有實用的鋒利獵刀,不管是切麵包、番茄、起司、臘腸(就可以做成三明治),任何你想切割的食物都能方便切開,同時又兼具侍酒刀的功能,讓你能輕鬆開瓶葡萄酒。

    雖然市面上也有這類的 Laguiole 折疊刀,但附的螺旋鑽頭太短很容易拔斷塞,再加上沒有槓桿支撐只能硬拔,對於手無縛雞之力的人來說,是非常辛苦的,再加上刀尾還附加了啤酒開罐器,是一把擁有多功能的侍酒刀,簡直是「一刀在手,天下隨我走!」。
  • Coravin
    Model 2 取酒器


    流浪嗜酒師

    相信有許多人有開一瓶酒喝不完的困擾,但又希望沒喝完的葡萄酒能長時間保存,直到最後一杯都還能保持新鮮,這時候就需要這一個神奇的取酒神器。不需要拆封、不需要拔軟木塞,也不用擔心氧氣會進到酒瓶中造成氧化,至少保存3個月都還能維持新鮮狀態。主要特色是利用醫療等級的針頭穿透軟木塞,以99.9%的純度氬氣,透過增加瓶內壓力讓酒從針頭將酒推擠出來。因為墮性的氬氣會隔絕氧器與瓶中的酒作接觸防止氧化,酒可以得到絕氧的保護。

    注意此裝置只適用於一般的紅白酒,不適用於氣泡酒!為了能夠更有效的保存葡萄酒,建議盡量使用同一個孔洞取酒,以減少氧氣的進入。此裝置是許多高級餐廳為了提供更多頂級葡萄酒給客人享用單杯,又能減少開瓶後的氧化耗損的秘密武器。
  • LEHMANN
    OENOMUST 品釀杯


    流浪嗜酒師

    此款品釀杯是由獲得全球最多葡萄酒大師頭銜的 Gerard Basset先生與法國大廠 Lehmann 共同合作的商品,Gerard Basset先生以多年的葡萄酒經驗,設計出能兼具醒酒與聚香,展現出葡萄酒最佳風味的杯子。

    圓弧的杯身讓酒有足夠的空間以達到醒酒的效果,再加上圓弧的收口造型能集中香氣,讓酒的氣味更加明顯。特殊的玻璃材質使杯子更加的耐用不易破損,是一款不管任何葡萄酒都能呈現岀最佳風味的萬用杯,更是許多餐廳、葡萄酒品飲會、比賽等指定使用杯款。
  • TESCOMA
    Uno醒酒瓶


    流浪嗜酒師

    「醒酒」是品飲葡萄酒時經常需要執行的步驟,尤其是越年輕、酒體越濃郁厚重的葡萄酒更是要「醒酒」,甚至有些頂級葡萄酒還需要醒上一天一夜才會展現出最好的風味,因此醒酒瓶就是一個加快醒酒的器具。

    將酒緩緩的、輕輕的、慢慢的、以如細流絹絲般沿著瓶口到入醒酒瓶中,利用過瓶的方式讓葡萄酒大量接觸空氣,再透過瓶底的大空間來達到醒酒的效果,且飛碟造型與細長瓶頸讓手更容易持穩倒酒,是飲用好酒的必備器具。
  • Testevin
    品酒碟


    流浪嗜酒師

    Testevin品酒碟是古代釀酒師與侍酒師必配的專屬配件。早期在地下酒窖試酒、品酒只能依靠微弱的燭光,若將葡萄酒放進玻璃杯中,除了香氣外,無法辨別顏色、是否澄清與明亮度,且容易翻倒破損。

    此時若利用特殊造型的金屬品酒碟,即便在微弱的燈光下也能清楚的看見酒色的折射光波,且一口量的大小恰到好處,也不會有破損的問題。現今歐洲許多專業的侍酒師會利用品酒碟,在昏暗的餐廳裡進行試酒的工作,如今這樣的品酒碟已成為專業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