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評論家推薦9部串流平台上值得一看再看的日劇

影劇評論家推薦9部串流平台上值得一看再看的日劇

Creator Image
重點就在括號裡
影劇評論
  • 火花


    重點就在括號裡

    成功故事可說是日劇中最常見、最不缺乏的題材,而在日本演藝圈享有知名度的又吉直樹,由於深受太宰治影響,寫下了描述兩位青年在東京打拼諧星事業,最後仍失敗告終的中篇小說《火花》。

    原著用精簡的文字,描寫了主角們最終一場空的十年生活,然而 Neflix 的翻拍版本,用長達五百多分鐘的篇幅,真實地刻劃出時常被我們忽略的「失敗者人生」。因為火花之美,在於緩緩升起火苗的過程,而人生就如同這個過程,比起文字,日劇利用影像及演員間的對話,帶領觀眾更深刻地體會故事中的酸甜苦辣。
  • 寬鬆世代又怎樣


    重點就在括號裡

    日本的「寬鬆世代」,就像是台灣接受過九年一貫教育的七年級末生,上一代會說你不求上進,下一代會說你沒什麼厲害的成就,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而知名編劇宮藤官九郎看出這個世代的無奈,用幽默的描述方式,探討時下的年輕人們究竟為了什麼而努力。

    主角群找來實力派演員柳樂優彌、岡田將生、松坂桃李,用演技傳達出「我們只要好好地成為自己,被上一代或下一輩鄙視,那又怎麼樣?」的精神,雖然文化背景不同,但相信即便是台灣人也能在觀看此劇時感到共鳴,並且在過程中得到鼓勵。
  • Unnatural 法醫女王


    重點就在括號裡

    日本一直以來以擅長拍職場劇及推理劇聞名,加上《Unnatural 法醫女王》由近年來注目度水漲船高的野木亞紀子編劇之外,更找來一線女星石原聰美主演,剛推出便充滿了話題性。

    此劇共十集,每集約四十五分鐘,雖然是法醫主題但劇情步調緊湊,且反應了日本社會中暗藏的種種問題。尤其第一集的編劇手法十分高明,劇情一再翻轉卻依然具有說服力,成功引起觀眾注意力、想要繼續看下去,喜歡類似作品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
  • 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


    重點就在括號裡

    將此部選入推薦清單,並非是因為它近期很熱門,而是這部 BL劇成本不高,卻拍出了現今許多高成本愛情劇都達不到的效果,讓觀眾重新想起喜歡上一個人,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

    在劇中,男主角赤楚衛二一次次畏縮不敢面對真愛,但在感受到町田啟太真情守候、由衷希望自己幸福的心意後,男主角終於跨出對於性別的拘束,勇敢追求愛情。過程中許多甜蜜的場景與對白,讓許多人表示觀看時不禁露出「姨母笑」,是一部令人放鬆、愉快的純愛日劇。
  • 四重奏


    重點就在括號裡

    《四重奏》為知名編劇坂元裕二的代表作之一,故事舞台為日本的知名度假勝地──輕井澤,而整部劇用細緻而縝密的台詞,企圖傳達給觀眾「有缺憾的人生,也是很美的」。

    松隆子、滿島光、高橋一生、松田龍平等人領銜主演,描述四人彼此單戀之外,心中又各自藏有秘密,卻在因緣際會下組成四重奏。沒有特別成就的他們,似乎是人生失敗組,但這又是由誰定義的呢?是外人、社會還是自己?有同樣煩惱的人,說不定能在其中得到啟發,了解被周圍看法左右的人生,多麼無趣可悲──所以,請好好地活出自己的樣貌吧。
  • 時效警察


    重點就在括號裡

    《時效警察》第一季於2006年開播,描述警察霧山修一朗將調查已過時效的案件視為興趣,特殊的設定讓它擄獲了不少粉絲,之後更推出了第三季及特別篇。

    許多人會說導演三木聰的作品屬於會讓觀眾笑到全身無力的「脫力系」,但在此部中很少讓人捧腹大笑的劇情,反而是穿插著荒誕、惡搞的橋段,有時甚至帶點哀傷,讓觀眾看了會心一笑,佩服編劇的想像力,這就是《時效警察》的魅力所在──因為那些笑點永遠不會過時。
  • 深夜食堂


    重點就在括號裡

    《深夜食堂》系列可說是日本深夜劇的頂峰之作,但讓它享有高人氣的原因,絕不是因為卡司、場景有多麼華麗,而是因為它的樸實無華,讓觀眾們在深夜觀看時,就像親自走進位於東京小巷中的食堂,雖然知道裡面沉默寡言的老闆不會端出什麼山珍海味,但簡單的料理也能令人念念難忘。

    劇中出現往往是茶泡飯、玉子燒、關東煮等家常菜,而每道料理都會帶出一個動人的故事,完美呈現深夜劇最美的一面,拍出了夜晚的美、人生的美。
  •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


    重點就在括號裡

    有觀眾覺得《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的劇情太苦悶,有新垣結衣的粉絲不習慣不笑的結衣,但編劇野木亞紀子表示這是她為女主角量身打造的連續劇,雖然角色設定是一位在職場及愛情之間苦惱的普通女性,但正因為如此,更讓觀眾得以一窺「國民老婆」美麗笑容底下的痛苦與真實。

    劇情描述受人喜愛的深海晶,遇上了毒舌的會計師根元恆星,即便個性相差甚遠,卻在多次相處下漸漸產生感情。劇中兩人的生活並不順遂,如同現實人生一樣有苦有樂有澀,拍出五味雜陳卻也為最美味的人生滋味。
  • 嵐日誌:征途


    重點就在括號裡

    乍看名稱,或許會認為是拍給粉絲看的偶像紀錄片,但觀賞後能發現《嵐日誌:征途》的企圖不只如此。

    這部不僅紀錄了到團體活動休息為止,五人的工作行程、內容,更大量刪去紀錄片常有的煽情橋段,且沒有浮誇配樂、沒有刻意引導觀眾觀感的旁白,僅讓嵐的五人對著鏡頭,娓娓道出自己的心聲,甚至是各自對「偶像」這份職業的想法。對我來說,此部極有可能是日本偶像史上最佳紀錄類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