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熱愛者推薦10本日本貓咪繪本

日本文化熱愛者推薦10本日本貓咪繪本

談到日本的貓繪本,最讓人熟悉的莫過於佐野洋子的《100万回生きたねこ》、工藤紀子的《野貓軍團》系列,然而熱愛貓咪的日本人當然不會只有出版這些作品,這次我蒐集了擅長畫貓咪、熱愛貓咪的作家,和動人的貓咪故事,以下十本都是我的真心推薦喔!
Creator Image
Peko-Peko
繪本收集家
  • 竹下文子,町田尚子
    なまえのないねこ


    Peko-Peko

    有一隻孤獨的流浪貓,羨慕著蔬菜店、麵包店、咖啡店等地方所飼養的其他貓咪,因為牠們都有「名字」,於是牠開始了尋找自己名字的旅程。但是,「名字」真的是這隻流浪貓最想要的嗎?

    擅長描繪擬人化貓咪的町田尚子,筆下的每一隻貓咪都逼真到像是擁有靈魂,而故事最後貓咪的側臉,更是為全書帶來最感動人心的高潮,此書也同時獲得「2019 MOE絵本屋さん大賞」第一名等多項大獎。
  • 石黒亜矢子
    おおきなねことちいさなねこ


    Peko-Peko

    故事改編自《伊索寓言》中的「猴子裁判」,主角則換成了作家自家的兩隻愛貓「小四」與「小六」。講述原本感情很好的兩貓,竟然為了爭奪一顆飯糰而鬧不合,只好請來猴子當判官,然而最後猴子不但沒有好好作決定,反而獨佔飯糰後拍拍屁股走人。

    熱愛貓咪與妖怪,同時也是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太太的石黑亞矢子,是個道道地地的資深貓奴。筆下的每一個角色都有著圓滾滾、充滿靈性的眼神,再配上有點邪惡的裂嘴笑,可愛中卻帶著陰森的神秘感,將貓咪給人的感覺精準地描繪出來。作為她的第一本繪本,故事十分生動且具有收藏價值。
  • 坂本千明
    ぼくはいしころ


    Peko-Peko

    主角是隻在街頭流浪、毛色黑壓壓的貓咪,牠認為自己與路邊的小石頭一樣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從小被教導隨便出聲會引來危險,因此牠總是安安靜靜地融入在路邊的雜草、紙屑、小蟲之間。直到某一天有個人向牠搭話,這樣一隻溫柔的流浪貓便開始述說起牠的想法。

    雖說貓咪一直說自己沒有存在感,但擅長紙版畫印刷的坂本千明,賦予主角生動、逼真的姿態,成為了「讓人無法忽視」的存在。配上後半段牠說出對生命的渴望、發自內心的吶喊,更是成功觸動了讀者的心。
  • 井上奈奈
    猫のミーラ


    Peko-Peko

    故事從「Frida 剃了她的眉毛」開始說起,之後作者跳躍式的說著一些看似無關的事情,到故事最後才漸漸全部串連起來。

    作者用簡單的文字,描述著主角生命中的重大事件,並能從中感受到 Frida 與 Miira 人貓之間深厚的感情。而在書的裝幀上,全書除了延續井上奈奈一貫的作風,只用幾款特殊顏色交錯使用,還穿插了許多具象徵意義的圖像在其中,像是故事主角就是向墨西哥畫家芙烈達卡蘿的自畫像致敬,為此書增添了許多小驚喜。
  • マルー
    わたしのものよ


    Peko-Peko

    《わたしのものよ》講述一位畫家養了一貓一狗,但當中叫做「サカナ」的貓咪不允許人忽視牠的存在,從早晨張開眼開始,就打擾主人工作,要求拍拍、摸肚子,走到哪都跟進跟出,將貓咪想要完全霸佔主人的執著與佔有慾表現得淋漓盡致,像是在宣告「主人是我的」。

    在繪本中,碧眼白貓在繽紛背景的陪襯下顯得更加尊貴,而牠對狗狗的天然呆展現不以為意的神情,更是徹底展現貓咪獨特的驕縱氣質,讓人看了忍不住會心一笑。
  • 石津ちひろ
    あしたうちにねこがくるの


    Peko-Peko

    此繪本描述小女孩被告知明天會有一隻貓成為家中的新成員,但並不知道是長怎麼樣的貓。於是開始思考,「如果牠像怪物一樣暴力該怎麼辦?會不會去吃我的零食?如果牠隨意地亂走動又該怎麼辦才好?」隨著她的想像力奔馳,帶我們看見像獅子的貓、穿著短裙會跳舞的貓,相當逗趣。

    看完故事後會發現,封面只有貓咪輪廓的設計,正是呼應了小女孩對即將到來的貓咪,所抱有的無限期待,用簡單的線條展現出孩子的天真無邪與想像力十足。
  • わたなべゆういち
    ねこざかな


    Peko-Peko

    「ねこざかな」這個故事,最早出現在1978年發行的保育繪本月刊中,由於獲得眾多好評,在1982年發行繪本,並發展成目前20多本的系列作品。

    故事一開始,講述貓咪愛吃魚,卻被魚吞下肚,沒想到竟然因此合而為一,變成了一隻「貓魚」!於是,牠們決定一起生活,到處爬樹、練跳水甚至跳草裙舞,直到有一天,有一隻小魚來到了貓魚的面前。喜歡吃魚的貓,以及身為同類的魚面臨天大的難題,好奇的人不妨翻閱此書,看牠們究竟作出什麼驚人的反應吧。
  • 蜂飼耳,牧野千穂
    うきわねこ


    Peko-Peko

    在書中,黑白色的賓士小貓,收到了爺爺送的禮物,是一個紅白相間的游泳圈。但這可不是普通的游泳圈,當滿月之日來臨時,它會藉著月亮的力量,帶領著小貓翱翔天際,越過森林、越過海洋,最後還能在好大的月亮前與爺爺相會。

    整本繪本的線條與色彩十分柔和、細緻,加上貓咪與風景的組合十分療癒人心。跟著作者的步伐,就能跟貓咪祖孫倆共享這個不可告人的小秘密,一起來趟在滿月下的空中游泳之旅。
  • 石井桃子,横内襄
    ちいさなねこ


    Peko-Peko

    好奇的小貓趁著貓媽媽沒注意,獨自跑到外面探險。殊不知一出門就有孩子想要抓牠,還差點被汽車撞倒、被大狗追趕,被追到無處可逃的牠只好躲在樹上哭泣,最後聽到哭聲的貓媽媽前來挺身相救,才將小貓帶回家,結束這場騷動與冒險。

    這是一本出版至今將近50年的繪本,但依舊是許多媽媽經常閱讀給孩子聽的故事之一,以教導他們外出時的安全疑慮以及媽媽的擔憂,非常適合新手媽咪用來親子共讀。
  • 中西なちお
    トラネコボンボンのお料理絵本 旅するレストラン


    Peko-Peko

    此本繪本的作者中西直子不僅是插畫家,更是一位主廚,她讓愛做菜的虎斑貓 bon bon 遨遊世界各地,結交了大野狼、棕熊、老鼠等新朋友。

    在旅途中,貓咪還介紹了許多當季食材與在地的美味料理,每一道都是初學者也能輕鬆完成的菜餚。而生動的插畫配上實品照片的版面設計,讓虛擬的貓咪廚師彷彿從書中端出了一道道美味的佳餚,就像是一本專業的食譜書,看得令人食指大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