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創作家分享8款繪製圖文食記愛用畫具

圖文創作家分享8款繪製圖文食記愛用畫具

剛開始接觸繪畫時,選擇畫具真的讓我非常困擾,畢竟繪具的種類、品牌,都會影響到創作的成果。這次我回顧了從過去到現在的繪圖感想,整理出八款好用的工具,希望可以讓喜歡繪畫的朋友,購買繪具時能更加方便、繪圖時更好上手。
Creator Image
腹餓帶。
圖文插畫家
  • FABER-CASTELL輝柏
    36色藝術家級水彩色鉛筆


    腹餓帶。

    起初自學畫畫時,我就是用「Faber-Castell水彩色鉛筆 36色」作為起步的第一套繪具,雖然它在價格上比其他品牌高,但就算是初學者,也可以利用它展現出很好的繪畫技巧。

    我的使用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先出畫大致上的輪廓,之後再使用暗色系畫出層次;第二種是將它當水彩使用,先上色後再用水彩筆沾一點水拓色,就算是同一支色鉛筆也能畫出自然的漸層,相當方便。
  • FABER-CASTELL輝柏
    旋轉雙孔削鉛筆器


    腹餓帶。

    Faber-Castell 的旋轉盒雙孔削筆器/削筆機是我使用過最好用的款式。記得曾經買過其它雜牌的削鉛筆機,雖然沒到特別難用,但由於水性色鉛筆的筆芯偏軟,總是會將筆芯削斷。

    後來我就入手了這款,它的刀片及扶握的地方都經過精心設計,不但在使用上很順手,還能把水性色鉛筆削出一個完美的弧度。如此優質的設計,價錢卻不到百元,誠心推薦給習慣以色鉛筆創作的同好們。
  • FABER-CASTELL輝柏
    2B考試塑膠擦


    腹餓帶。

    雖然在一般的橡皮擦中,有許多擦拭效果良好的款式,但是在繪圖時,有些紙張的質地較為脆弱,經不起反覆地摩擦。

    而這款橡皮擦,除了能將考試用紙上的2B鉛筆痕跡擦拭得很乾淨,繪圖時我也會用到它。長期使用下來,它的軟硬適中,在繪圖打底或素描需要擦拭更正時,都能確實去除筆跡又不會讓紙張破損,並且集屑效果好,可說是相當值得購買。
  • Van Gogh梵谷
    塊狀水彩12+3色


    腹餓帶。

    梵谷塊狀水彩12+3色,是我當初接觸水彩時第一套塊狀水彩用具,顏色很多樣,又能沿著邊邊將水彩塊拿起,方便更換成符合自己習慣的位置。

    它除了輕巧好攜帶之外,盒子裡面還有附小支的水彩筆及六格調色盤,所以我寫生時都會帶著它。記得以前一個人去韓國旅行,就是用它畫下沿途遇見的事物,出色的顯色度能還原真實的色彩。
  • uni三菱
    pin 08-200 代針筆


    腹餓帶。

    uni 的 pin 08-200代針筆是我繪圖時的必備工具,眾多款式中我偏愛0.8mm 款,對我來說它是最剛好的尺寸,並且能藉由改變手的力道繪製出粗細不同的線條,過程中完全不用換筆,幫助我創作時更有效率。

    而且在構圖時,墨水很快就會風乾,不怕沾到手或是暈染到已經畫好的圖案。最重要的是,繪畫出來的線條非常精緻,能夠使畫作變得栩栩如生。
  • PLATINUM
    PREPPY 萬年鋼筆


    腹餓帶。

    一般來說,大部分人會覺得鋼筆是高單價的文具,但 PLATINUM 的萬年鋼筆是我用過價錢最親民,又能寫出高級感文字的好選擇。

    它共有3種筆芯尺寸、7種顏色,且出水量穩定、筆桿好握不容易覺得手痠,不但在練字時很好上手,寫手帳及繪圖時也很方便,都能輕鬆描繪出流暢的線條。而在速寫時,我會利用它製作出暈染的效果,讓畫作的質感再提升。
  • Apple
    12.9吋 iPad Pro


    腹餓帶。

    Apple 於2020年推出的12.9吋 iPad Pro,是我近期時常使用的電子繪圖用具,其螢幕反應靈敏且穩定,在繪圖時十分好操作。

    並且目前對應 iOS 系統的繪圖軟體相當多樣,方便我在製作動畫時,找到軟體進行修圖及剪接。加上它輕薄、電池續航力高,我外出時也常帶著它到咖啡廳作畫,創作時就跟用紙筆一樣輕鬆,讓我全程都很投入。
  • Apple
    第一代 Apple Pencil


    腹餓帶。

    第一代 Apple Pencil 需要先充電後連接藍牙使用,雖然前置作業有些麻煩,但它的筆觸很細膩,又能調整螢幕畫面中的線條粗細,多種便於作畫的設計讓我非常喜歡。

    由於我個人喜歡將電繪圖畫出手繪的感覺,所以我特別注重繪圖筆的著色功能。它細小的筆頭能夠精準選取我需要的顏色,在平板上使用很滑順方便,軟硬度又剛剛好,從各方面來看都值得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