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創作家推薦8款手繪精緻食物愛用畫具

圖文創作家推薦8款手繪精緻食物愛用畫具

Creator Image
雪莉 Sherry
插畫家、水彩老師
  • Winsor & Newton
    Cotman 12色鐵盒塊狀水彩


    雪莉 Sherry

    記得我六年前重拾水彩畫筆,發現國中時期的牛頓管狀顏料幾乎都乾掉無法使用,索性上網入手了同品牌的塊狀水彩。

    雖然塑膠盒包裝比較輕便,但是鐵盒裝的它是實用的12色基本款,加上調色區域比較大、裡面還有許多空間,能再另外購買單顆塊狀顏料作補充。說到它的最大優點則是體積小不佔空間、好收納,並且只要避免放在高溫或是太潮濕的地方,通常都可以保存幾十年不會變質。
  • SENNELIER
    學生級水彩顏料


    雪莉 Sherry

    來自歐洲的蜂蜜水彩,最大的特性是比一般顏料還要保濕、顏色飽和,且質地偏軟,用一點點水就很好沾取,不需擔心上色時會有色調不夠濃郁的問題。

    加上顏色選擇很多,色調表現中規中矩,不只繪製食物,用在風景、植物、人物主題都適合,初學者學調色時相當好駕馭。但也由於它偏濕潤,相對地消耗速度很快,比起此品牌的塊狀水彩,選用軟管狀會用得比較久。
  • 彩雲堂
    面相筆


    雪莉 Sherry

    京都彩雲堂的面相筆為彈性適中的貂毛製作,外觀很像毛筆、國畫筆,但筆尖相當地細。當初在同學的推薦下入手,價格非常便宜又耐用,即使弄壞了也不心疼。

    我尤其喜歡2號,它毛量剛好,且毛的長度不會過長而不好使力,可以取代一般水彩筆的1號。適合繪製麵包、蛋糕、生菜的紋路或坑洞,而草莓表面的籽或是巧克力粉也能輕易重現,除了用在作品上之外,拿來畫手帳也非常實用。
  • NEVSKAYA PALITRA
    KOLINSKY 純貂毛水彩筆


    雪莉 Sherry

    水彩筆基本上分成尼龍毛、動物毛及混合毛,而我偏愛動物毛,尤其貂毛的吸水能力佳,水分多寡較好控制。

    食物的輪廓大多是圓弧、圓型、曲線,而動物毛的畫筆正好能拉出柔軟、溫柔的線條。我常用這款的3、4號筆上底色、疊色,而2號筆加強暗面、坑洞、紋路等小面積的細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傳統水彩筆桿都是黑色、棕色的深色系,它整枝為純白色,非常有氣質。
  • Raphael拉斐爾
    KOLINSKY 貂毛水彩筆


    雪莉 Sherry

    它是美術社老闆特別推薦給我的水彩筆,雖然同樣為貂毛,但價格與毛的等級偏高,吸水力更好,能當作獎勵自己的高階版畫具。

    我喜歡大小適中的3號,實體課時一定會用它作示範,從大面積的底色到最後小面積的暗面、陰影繪製,幾乎可以一支從頭畫到尾,完全取代了2~4號水彩筆。除此之外,良好的品質使它非常耐用,我連續使用一年以上,筆尖依舊很尖、很順。
  • 寶虹
    四面封膠水彩本


    雪莉 Sherry

    寶虹的水彩紙有非常多種種類,除了美術社常見的單張販售,也有許多不同大小的四面封膠水彩本。

    其中特別推薦中粗紋、300磅冷壓水彩紙,是我最常使用的規格,它紋路深淺適中,不論大面積暈染、平塗,效果都相當自然,且水分和速度掌控得宜的情況下不會留下過多水痕,描繪精緻小細節時很好掌控。以它的價格,能夠有這麼優異的紙質,不得不說 CP值真的很高。
  • Bockingford
    冷壓水彩本


    雪莉 Sherry

    此款價格雖然稍微偏高,但是與同等級的水彩紙相比之下品質十分紮實,從打稿開始就能感受到紙質質感優異。

    全系列分成:細紋、中粗紋、粗紋,之後再細分成不同磅數。我同樣選擇了300磅中粗紋的款式,其紋理細緻、吸水性優秀,但是乾掉的速度也不會過快,做堆疊效果時更容易成功,是一款任何主題都適合的水彩紙。只是要注意它比其他品牌更怕沾到油,繪畫時建議手要保持乾燥與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