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劇評推薦9部叫好叫座的經典美劇

美劇劇評推薦9部叫好叫座的經典美劇

Creator Image
Castle
黑咖啡聊美劇站長
  • 《絕命毒師》


    Castle

    《絕命毒師》真的是個特別的存在,它不追求賣弄狗血的劇情或是大場面特效,而是以慢火熬煮般的節奏慢慢鋪陳一個平凡中帶著不平凡的故事。

    身為高中化學老師的主角在生活、工作中得不到滿足感與尊重,但為了家庭他忍辱負重,直到得知自己癌症末期的消息打垮了他。然而,在餘生要以平凡人的身份賺夠給家人的錢絕對不可能,於是他走上販毒險路,利用專業的化學知識產出高純度毒品,並用各種手段與技巧,最後成為稱霸市場的毒梟。此部有趣的地方在於主角出身平凡,因此遭遇的人生困難非常普遍,相當容易給觀眾共鳴,於是當他轉變成罪犯時,也會讓觀眾內心產生掙扎與反思。
  • 《權力遊戲》


    Castle

    說到在這個世代締造製作水準新高峰的美劇,非《權力遊戲》莫屬,其弘大的世界觀、齊全且實力堅強的卡司,以及媲美電影等級的特效與美術,加上前五季完美改編了原著小說,種種原因讓這部影集在全球掀起風潮。

    編劇將原本複雜的長篇小說,變成淺顯易懂的刺激故事,在虛構的中古世界中有錯綜復雜的家族世仇對決、魔幻的火龍與異鬼,與爾虞我詐的宮廷心計,將多種類型劇的精彩戲碼集結於一身,令影迷們深深著迷。儘管在小說未完結之前推出的原創劇情差強人意,此部作為一個時代的戲劇標竿,依然是個必看經典。
  • 《怪奇物語》


    Castle

    相較於清單裡的其他美劇,《怪奇物語》是一部相當近期的作品,而此部可說是第一個透過串流形式,在短時間內爆紅的傑作。不同於《權力遊戲》靠著原著粉絲推波助瀾,此片在沒有任何原創小說支持,且由兩位當時沒沒無名的製作人推出,僅憑著充滿經典元素與新潮詮釋的故事,第一季播出後就在全球大紅大紫。

    故事圍繞著一個充滿怪異現象的小鎮與具有超能力的女主角「11號」,她與還是青少年的朋友們,捨身對抗隱藏在小鎮之下的巨大邪惡。此作有著史蒂芬金的影子,也有哈利波特般的青少年冒險情誼,在融合眾多風格的手法下造就了其令人回味無窮的風格。
  • 《核爆家園》


    Castle

    《核爆家園》可說是史上最成功的紀實類型影集,精彩地還原了車諾比核災背後的真相。雖說戲劇性的真相本身就相當震撼人心,但此部在事件順序編排、重現方式上都下足了苦功,透過螢幕就能清楚體會到核電廠底層員工的恐慌無奈、搜救隊與礦工隊的無私精神,以及在利害關係下人們的傲慢與悔恨,再加上眾多演員模擬了當時受害者的悲慘死法,讓觀眾宛如身歷其境,看過便難以忘懷。

    選它進推薦清單不僅是因為精彩的劇情,其帶來的深遠意義也是主要原因之一,畢竟它成功地用吸引人的故事,再次喚起了人們對於科技與人禍的危機意識。
  • 《生活大爆炸》


    Castle

    在喜劇類別中要選出一個代表相當不容易, 但《生活大爆炸》的題材能說是獨一無二且前所未有,在它獲得高收視率之前,應該沒有人想到理工科讀書宅的日常故事能成為一般人茶餘飯後的人氣話題。

    劇情主要講述幾位天才理工科大學生,舉止、談吐都書呆子到了極點,十句話有九句要引用科學梗或是愛看的科幻電影梗,營造出一種荒謬卻又字字珠璣的微妙趣味。此外,主要角色謝爾頓更因為太受歡迎,而衍生出《少年謝爾頓》這部獨立影集,繼續描述這位天才年幼時因高智商而鬧出的各種笑料。讓觀眾體驗到在當今的時代裡,聰明機智也可以被視為是性感、有趣的特質!
  • 《六人行》


    Castle

    《六人行》是許多人接觸美劇的第一個入門磚,故事描繪出居住在紐約的年輕人生活,當中有愛情、友情與各種日常生活裡的笑料,個性獨特又有趣的角色們時至今日仍被觀眾們津津樂道,簡單來說滿足了人們對於美國都會生活的好奇與嚮往,成為了無數人對美國的第一印象。

    此部受歡迎到讓 Netflix 付出美國史上最高的權利金來購買它的全球播映權,如今原創作公司華納在收購 HBO 並展開 HBO MAX 的佈局時,也將《六人行》16年後卡司們再度重聚作為噱頭,要讓所有影迷再次重溫當年的興奮與感動。
  • 《新世紀福爾摩斯》


    Castle

    新世紀福爾摩斯歷年來改編福爾摩斯的作品多到數不清,當所有人覺得這個故事不再有新意時,英國的 BBC 用現代且夢幻的方式來重新詮釋。《新世紀福爾摩斯》如革命般出現,將故事背景拉到了現代,帶領觀眾看在21世紀科技輔助下主人公會如何辦案,而他種種的性格缺陷又會使他與副手華生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這齣影集捧紅了班尼狄克康伯拜區,他以獨一無二的演技將古怪、天才又有魅力的福爾摩斯帶回到世人眼前,讓這位200年前的超級英雄再度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時至今日,即便影集已經以4季完結,其不墜的魅力與口碑依然讓粉絲們不斷盼望著下一季的出現。
  • 《斯巴達克斯》


    Castle

    血與性愛應該是所有人對《斯巴達克斯》的第一印象,但也正因為它風格強烈,成功打破了過往的框架,替歷史劇開創了新局面。其劇情以斯巴達鬥士反抗羅馬共和國的史蹟為主軸,裡頭沒有歷史課堂上枯燥乏味的說教,只有性格鮮明的主角群、刺激血腥的寫實戰鬥和毫無保留的肉體糾纏。劇組彷彿不在乎世俗眼光,只想原汁原味地重現千年前希臘世界的模樣。

    在此部之後的歷史劇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即便沒有用同等級的腥羶色來誘惑觀眾,也都抓到了箇中竅門,讓歷史戰爭題材變成了聊起來不會太古板的主題。
  • 《24 反恐任務》


    Castle

    《24反恐任務》堪稱諜報類影集的先鋒,讓我第一次看到以動作、追緝犯人為主的作品,將複雜交錯的劇情全部串連在一季之中,這個方式在現在看來也許稀鬆平常,但在第一季播出的20年前可說是十分震撼人心。

    講述在反恐特勤局裡的主角們,他們每一次都只有24小時來解決危機,相當刺激緊張,且每一集的劇情都環環相扣。而主角傑克鮑爾總是在敵眾我寡、敵暗我明的絕境中執行不可能的任務,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倖存,堪比電視劇版的湯姆克魯斯,從而被影迷戲稱為小強。直到現在,仍然沒有同類型的作品能夠超越此部所創造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