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心理師推薦10本探討親子關係的優質好書

諮商心理師推薦10本探討親子關係的優質好書

Creator Image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
  • 《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


    陳志恆

    同時精通蒙特梭利、阿德勒與薩提爾三大心理學派的專家可不多,而作者將三者的教養精華融合於一書,輕鬆易懂、簡單易學,相當適合家有10歲以下幼兒的家長。

    我家有個兩歲半的小娃,我很清楚什麼叫做理智斷線,能夠有一天不情緒爆走,實在是奇蹟!不過這本書最神奇之處,在於光是閱讀,大人自己的情緒就能得到安撫。它提供多個案例及三大心法,使大人能心平氣和地克服教養難關,而當父母內心安定了,孩子自然就會穩定成長!
  • 《安心做父母 在愛裡無懼》


    陳志恆

    「孩子哭的時候到底要不要抱?孩子挑食時要逼他吃?還是隨他去?」這些教養中惱人的小問題,時時刻刻考驗著父母。長輩跟你說這樣,同事跟你說那樣,網路上也眾說紛紜,到底要相信誰?

    老實說,遇上具有爭議的教養難題,我通常只相信黃瑽寧醫師。理由很簡單,他的主張是基於科學研究所得出的結論,而不是某個網紅父母的經驗談,或者毫無根據的育兒偏方。但可別因為這樣誤會它是艱澀的醫學專書,裡頭用感性的語調教家長如何與孩子良性溝通與建立關係,在書中,你會感受到滿滿的愛。
  • 《這世界很亂,你得和女兒談談性》


    陳志恆

    我常被許多父母問到,如何和孩子談「性」這件事?性議題在家庭中難以啟齒,這是因為長期被社會視為隱諱、不潔,但父母避談、學校也教得不夠,孩子只能從網路或同儕那裡得到許多偏差觀念與錯誤知識。

    問題是,怎麼聊?而這本便是父母必須先仔細閱讀的書,在建立正確、健康的性觀念後,用自然的態度與孩子討論性事。光看書名,或許會覺得這本書只適用於女孩,然而男孩更應該要了解關於女孩的私密事,我認為能藉由此書讓他們減少想像、臆測與荒謬的迷思,站在尊重的基礎上,學習與異性互動、經營親密關係。
  • 《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陳志恆

    曾遇到一位母親來求助,她說孩子從小乖巧聽話,有一次竟然說謊,讓她的心都要碎了!相信許多父母都痛恨又不解孩子說謊,而這本書就是要告訴你說謊是很自然的事情,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

    問題是,明知道說謊不對,被揭穿會付出代價,為什麼孩子還要這麼做?看完這本書,我得說作者陳品皓心理師真的很懂孩子的心,讓我了解到我們得把小孩的說謊行為看成是種求救訊號,如此一來才有可能進一步去協助他們脫困。憂心的家長們快跟著作者,一起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吧!
  • 《慢慢來,我等你》


    陳志恆

    如果你曾聽過余懷瑾老師的 TED 演講「慢慢來,我等你」,我想應該很難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吧!

    作者是位高中老師,家裡有兩名腦性麻痺的孩子,可以想見這對媽媽而言是多麼沉重的負擔。然而,這樣的經歷卻教會總是一股腦往前衝的她放慢腳步,開始看見人性的美好。書中提到,在她的班上不只教知識,更要學生學會包容、尊重,學習當一個「有溫度的人」。閱讀完這本書讓我相當感動,畢竟身為大人的我們對孩子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大人怎麼做,孩子就會怎麼學。
  • 《擁抱刺蝟孩子》


    陳志恆

    許多家長對青春期的孩子束手無策,不知道如何和這樣奇怪的生物溝通,並常被他們的特立獨行與叛逆氣得火冒三丈,此時到底該怎麼辦呢?

    快把「擁抱刺蝟孩子」拿出來閱讀吧!這是作者長期與青少年及其家長互動的經驗分享,能讓你了解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在想什麼,為什麼像刺蝟般總是帶著敵意,並且示範了許多與他們之間的溝通技巧。更重要的是,這本書提醒天下的父母,除了將心神放在小孩的成長上,還要多多照顧自己。畢竟,如果沒能安頓好自己,又如何帶給孩子力量呢?
  • 《孩子的人生成長痛,小說有解》


    陳志恆

    據說,孩子面對未來挑戰時「文章理解能力」相當重要。有前瞻的父母會願意花錢幫孩子添購讀物,以從小養成讀書的習慣。然而,這樣做孩子真的就會閱讀了嗎?

    羅怡君老師本身很喜歡看小說,也常在國小裡為孩子們說故事,透過故事引導孩子哲學思辨。她將多年經驗彙整寫成這本書,當中精選多本優質青少年小說,每本都與成長過程中的各種課題相互呼應。此外,她還說明了大人如何與孩子「共讀」,並提出重點在讀後的引導思考與對話。其實,有時講再多道理,倒不如讓小孩從書籍自行找到共鳴、力量及解方。
  • 《正向聚焦》


    陳志恆

    最近很流行「正向管教」,但不打、不罵、多稱讚就做對了嗎?《正向聚焦》這一本書,肯定會帶給你許多啟發。

    我看過許多孩子,遇到挑戰就退縮,缺乏企圖心的樣子讓大人很擔憂,這樣未戰先敗的孩子往往有著「定型心態」;反過來,對挑戰躍躍欲試,相信透過努力便能改變結局,是擁有「成長心態」的孩子。然而,如何培養出後者的觀念呢?作者表示聚焦在對的地方並給予肯定,就能引爆內在動力。書中有豐富的案例及30種正向聚焦方式,且文字淺白易懂卻不失深度,照著書中指引便能逐步上手。
  •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陳志恆

    你與孩子言談間,是否兩三句不離大道理?小孩不想吃飯,你告訴他非洲的小朋友都餓肚子,要珍惜;小孩功課退步,你勸戒他讀書很重要,念書未來才有前途。但說了這麼多,他們真的聽進去了嗎?

    從現在開始,停止講道理吧!感謝李儀婷老師寫了這本好書,用豐富的個案實錄帶領父母們學會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此方法從感受切入,讓孩子深度探索內在,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自然而然地領悟人生道理,從而開啟親子互動新風貌。
  • 《讀懂孩子:掌握愛與教育的祕訣》


    陳志恆

    許多教養書講如何與孩子互動,但這本不一樣,它帶讀者看見家庭成員間的愛如何流動,使我讀後眼界大開,原來家庭中的紛紛擾擾,成是愛、敗也是愛,只是大家是否用「智慧的愛」在對待彼此。

    此書的基礎是海寧格的「家庭系統排列」,它用較大的格局去描述家庭互動,讓家人更懂得如何互動,從而既能獨立自主,又能彼此關愛。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談到離婚父母如何共同教養孩子,其中的最高原則,就是不要在孩子面前貶損另一半,而是肯定另一半。雖然許多父母難以做到,但此舉將會對孩子造成極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