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繪圖家推薦8款作品繪製愛用工具

知名繪圖家推薦8款作品繪製愛用工具

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確實有其道理。開授插畫課後,發現有些學生畫圖時容易灰心,覺得畫不出鮮豔的顏色、線條不夠精細,或是紙材容易擦破等狀況,終於克服各種困難打好草稿後,卻發現紙面上好多畫錯的痕跡,進而影響後續上色的平滑度。其實這些小問題,可能都是用錯工具所造成的。但準備好工具後當然也要經常練習、使用,跟它們培養感情,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喔。
Creator Image
Miss Cyndi
插畫設計師 /圖文作家
  • Pentel飛龍牌
    ORENZ 按一下 自動鉛筆


    Miss Cyndi

    在發現這款商品之前,我一直慣用其他牌子的0.3製圖筆,因為筆芯細因此很容易斷,畫一張草稿至少要換1~2次筆芯,讓我深受其擾。

    而這款有著護芯管的設計,讓我可以選擇最愛的極細0.2筆芯使用之外,更不容易在畫的過程中折斷,能有效減少換芯的時間,現在是我隨身攜帶的線稿用筆。甚至因為擔心它消失或停產,家裡還備用兩枝,隨時可以交替使用。
  • TOMBOW
    MONO ZERO 細字橡皮丸型


    Miss Cyndi

    人物五官與勾勒線是最需保持乾淨的,髒污容易影響後續上色的質感,過去沒有細字橡皮擦時,都是用美工刀來修整橡皮擦的粗細,再以最小力道去清潔草稿線與髒污,即便這樣做還是經常會擦過頭,需要再修補。

    後來使用了細字橡皮擦,它的硬度跟清潔力度都恰到好處,能輕鬆擦去草稿線、或作為製造髮絲的利器。除了增加製圖的便利性之外,更提高畫面的潔淨度,增進後續完稿效率,加上可更換替芯,也是我的隨身必帶的製圖工具之一。ˋ
  • Pentel飛龍牌
    CLIC ERASER 自動橡皮擦


    Miss Cyndi

    橡皮擦在作畫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因此我有各種不同款式及粗細的橡皮擦,而一字排開其中我最常用的就是這支。

    雖然它的粗度無法擦拭太精密的細節,但適中的硬度加上筆形握把,讓它可使用的擦拭範圍很廣泛,能擦去大範圍需要重新繪製的草稿,也能作為製造效果的打光筆,而且它的掉屑量似乎也比其他我用過的牌子少,目前也是隨身必備。
  • Pentel飛龍牌
    Hyperaser 攜帶型塑膠擦


    Miss Cyndi

    此款橡皮擦主要設計作為印刷品等擦除小範圍油墨的修正工具,但它卻是能緩解我因色鉛筆失誤而煩惱的幫手,如磨砂紙的橡皮材質,擦去方式像是幫紙材打磨,磨掉卡在紙上的色鉛筆痕跡。

    如果和我有一樣困擾的人,可以考慮用它擦除小範圍色鉛筆失誤,但要注意使用的紙質,不適合擦纖維多的紙張或薄紙片,使用在象牙卡紙、插畫紙等平滑類型的紙張上才會有我說的效果喔!
  • SONIC
    攜帶型電動筆機


    Miss Cyndi

    傳統削筆很需要耐心,「手轉動式削筆機」如果沒有保持力度與轉速統一,很容易削斷筆芯,導致筆芯卡在裡面,要拆解才能清除。而用「傳統手削式」更需要功力,的確削筆是門學問也像修行,是必要的步驟卻也是我最不喜歡的事。

    以前常因施力不當,削壞很多高價位的色鉛筆,怎麼削怎麼斷。自從有了這台削筆機,削筆不再是我作畫時的煩惱,它只針對筆芯削磨,不會浪費鉛筆是我愛用的主要原因,相信可以幫助到許多有同樣困擾的創作者。
  • EPSON
    V370 Photo 超薄掃描器


    Miss Cyndi

    而我最常被問就是目前使用的掃描機品牌,畢竟除了辦畫展,想讓作品被看見,網路是必須媒介,螢幕呈現作品時能貼近原貌,便成為創作者們追求的目標。

    通常我使用這台掃描時都是採 1600 dpi,後續完稿後送印刷(書籍、複製畫...等),甚至是大圖輸出、戶外廣告等用途都沒有問題,或許它的掃描成果不是最頂級,但我至今已使用超過三年,是我目前用過的掃描機中 CP值最高的一台。
  • Apple
    12.9 吋 iPad Pro


    Miss Cyndi

    雖然 iPad 在完稿時不能取代電腦,但搭配使用 Adobe CC 的 App,可以讓我不用侷限在特定空間,完成許多完稿時的必要步驟,由於我的筆電、手機都是 ios系統,所以在取用檔案時選用 iPad 的效率更高。

    而它的絕佳畫質能讓我在開會時,輕鬆展示作品讓客戶了解,12.9吋雖然攜帶上比11吋重一些,但接近 A4的尺寸大小,也能更好地讓我或客戶目測作品整體構圖的樣貌。
  • Apple
    第2代 Apple Pencil


    Miss Cyndi

    因為我的作品大多是先手繪後再掃描進電腦完稿,過往都是使用需要連結電腦的繪圖板去背,只是多少會有視角上的問題,即使用習慣了,偶而還是會有卡手不順暢的狀況。

    自從有了 iPad Pro 後,我都改用 iPad Pro 及 Apple Pencil 為作品去背,雖然處理的時間並沒有比用電腦來得快,但它確實明顯提升了作品去背的精細度,以及邊緣的平滑度,再且搭配 App Procreate 也能針對一些作品的細節做補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