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影評推薦10部印象深刻的優質電影

人氣影評推薦10部印象深刻的優質電影

本文將介紹十部對我的「觀念」造成深刻影響的好電影,而這裡所謂的「觀念」不只是對事物的價值觀,還有對人性的見解。當中包含了不同種類的經典及小眾電影,但相信同樣都能為普世觀眾帶來相當程度的啟發。
Creator Image
無影無蹤
資深電影人
  • 《女人香》


    無影無蹤

    故事講述貧窮但上進的男孩查理為了賺取學費,負責照顧一名脾氣暴躁的盲眼上校,來自不同世界的兩人,從此對彼此產生始料未及的影響。

    本片之所以魅力十足、成為經典,不得不歸功於艾爾帕西諾出神入化的演技,而他在片末的那場演講橋段,更是建構了整部電影的價值觀,一字一句不但呼應了查理在學校中的為難處境,更像是想傳達給觀眾,如果要讓自己活成一個品德高尚的人,關鍵或許在於原則的堅守。
  • 《烈火情人》


    無影無蹤

    當社會已經為所有人畫好了框架與界限,只被允許活在裡面的人,是否有一天會想要掙脫?《烈火情人》中的高官史蒂芬便因為對兒子的美豔女友一見鍾情,甘願拋棄一切撲向烈火。

    論起情節,難有一部作品比這部片更背德。但導演本意當然不只是為了煽情,而是以不帶批判眼神的角度,探討人們渴望自由、追隨內心聲音的面貌,將慾望血淋淋地呈現給觀眾,雖然很殘忍,但也很動人。
  • 《大開眼戒》


    無影無蹤

    描述一對上流社會的夫婦背地裡各玩各的,但也不至於超線,直到有天兩人起了衝突,太太向丈夫坦承曾對別的男人產生慾望,不敢置信的先生就此走上了街、誓言報復,卻也同時走進了自己完全無從理解的瘋狂世界。

    許多人說,這部片不能讓夫妻一同觀賞,怕看了就會吵著要離婚,原本不信,但看完之後深深察覺到劇本的威力。導演庫柏力克以近乎冷酷的觀點深度剖析婚姻的本質,迫使人重新凝視「關係」的意義,堪稱駭人的愛情寓言故事。
  • 《不可逆轉》


    無影無蹤

    電影的一開場,便是男主角及其朋友想為被強暴的女主角復仇,但隨著故事往下走,觀眾會發現故事是倒過來說的。

    為了復仇,兩人對加害人施加的暴力手段殘不忍賭,看到這的人或許會以此作出判斷,認為這是錯誤的行為。然而,當你繼續觀賞,看到的卻是女主角被施暴的過程,以及在此之前她曾擁有的平靜生活,讓人不免開始對自己起先做出的道德判斷產生一絲猶豫,沉浸在法國名導加斯帕諾玩弄時間軸的奇特手法之中。
  • 《密陽》


    無影無蹤

    李申愛帶著兒子到密陽生活,但兒子卻在遷居不久後慘遭歹徒綁架殺害。痛苦的她前往基督教會,希望能倚靠神來獲得救贖,甚至原諒歹徒。但當她與這名罪犯在獄中會面時,對方卻說自己已經獲得了上帝的赦免,令她開始質疑自己的信仰。

    少有一部探討宗教的電影能像本片一樣刀刀見骨,逼迫我們去面對信仰存在的本質與意義,究竟這只是一種自我安慰,抑或真有造物者對世間萬物進行裁決?但《密陽》不給明確的答案,只留下角色間深刻的對白讓你在心中辯證出自己的解答。
  • 《男孩我最壞》


    無影無蹤

    《男孩我最壞》描述一群男孩們謊稱自己能夠買酒去校園紅人的生日派對,卻沒想到超商搶案等光怪陸離的事情接踵而來,單純的買酒行程變成了一趟史詩般的城市旅程,以及青少年的成長之旅。

    看著看著,你會感受到兩個男主人翁的情誼似乎沒這麼單純。他們是好兄弟,卻對彼此有承諾甚至帶有佔有慾,或許每個男生在年少時,都有過這種無以名狀的感受,跟著此片便能再次重溫那段青澀時期。
  • 《正經好人》


    無影無蹤

    一名生活再平凡不過的猶太男子突然面臨家庭與事業同時走下坡,對於信仰,他也不免產生了一些疑問。

    你可以說這是一部關於中年危機的作品,也可以說這是探討信仰含意的電影。導演柯恩兄弟以一貫的黑色幽默,重點討論人生中的虛無與未知,像是在跟觀眾說「認真就輸了」。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來凝視生活中的徒勞無功,且試圖找到一些屬於你自己的答案,本片是首選。
  • 《來自星星的傻瓜》


    無影無蹤

    外星人 PK 因故降落在印度,被迫滯留的他,卻驚見人類社會被不同宗教給宰制,即便其中多半只是唬人的異端邪說,鼓吹暴力與仇恨的神棍更是不計其數。

    本片主角是被稱為印度良心的阿米爾罕,他將有如傻瓜的外星人形象詮釋得惟妙惟肖,加上編導大膽地挑戰多神信仰的印度社會,直指迷信如何誤導百姓,揭發宗教團體的斂財手段,讓整部片相當有看頭。雖然背景在印度,但全世界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派系、有仇恨,本片傳遞的人道主義思維,相當值得深思。
  • 《抓狂美術館》


    無影無蹤

    美術館館長克里斯欽的錢包與手機被扒走了,他一方面想盡辦法找回東西,另一方面又要面對一群自視甚高的貴賓,眾多煩惱逼得他瀕臨崩潰。

    本片在坎城影展榮獲金棕櫚殊榮,歐洲人之所以愛這部片,或許正是因為導演對所謂的中產階級、上流社會來了一記當頭棒喝,卻又手法巧妙讓人難以反駁。片中對現代藝術的諷刺及知識份子虛假面貌的揭露,使人忍俊不禁,而對移民處境的反射,更是帶出了當今歐洲人矛盾的心理狀態。
  • 《感謝上帝》


    無影無蹤

    男子亞歷山大得知曾經性侵他的神父回到了教區,為了避免悲劇再次發生,他便決定挺身而出。但沒想到反應過後教會的處理粗糙至極,這使得他開始集結更多受害者,組成自救會來對抗教會惡行。

    在本片裡,不只是揭發惡行這麼單純,雖然片中某些角色的確為此離開了教會,或是力求改革、指出信仰存在的必要性,但透過受害者的闡述以及抗爭路線的辯論等片段,讓作品本身的寓意既深且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