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推薦十部現實比虛構還精彩的紀錄片

影評人推薦十部現實比虛構還精彩的紀錄片

談到紀錄片,許多人第一時間往往會聯想到枯燥乏味的歷史事件或社會議題。雖然此類電影的確不少,但其實再細細探索一番,便會發現紀錄片的世界非常浩大,各種千奇百怪的主題和拍攝方式都有,而且精彩程度一點都不輸劇情片。在此推薦幾部我的口袋名單給大家,每部肯定都會讓你驚嘆連連,再次體會到現實有時比虛構更荒謬和不可思議!
Creator Image
丹眼看電影
影評人
  • 《麥胖報告》


    丹眼看電影

    如果讓你每天都吃麥當勞,究竟是令人大快朵頤的罪惡饗宴,還是油膩至極的噁心體驗?美國導演摩根•史柏路克為了探究速食對人的生心理影響,親上火線執行了近乎要了他性命的實驗——連續30天三餐都只吃麥當勞,且不能拒絕店員的「餐點升級加大」推銷。

    短短一個月後,他的體重上升了11公斤,且膽固醇跟肝脂肪數通通破表,甚至導致了憂鬱、精神不濟、心律不整、性功能障礙等症狀,事後花了他整整14個月才減回原本的體重。他的親身實驗,喚起了大眾對速食文化和其背後龐大連鎖企業的警覺,堪稱美國當代最具指標性的調查型紀錄片之一。
  • 《血色海灣》


    丹眼看電影

    日本和歌山縣的太地町至今仍保留著歷史悠久的捕獵鯨豚傳統,然而在看似美好的習俗背後,卻藏著不為人知的殘暴手法和過量捕殺的問題。每到九月的獵捕季,成群的鯨豚會被船隊困入海灣並一一割斃,月光下的湛藍海灣因此被暈染成一片血紅。

    本片集結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團隊和海洋保育學者們,透過夜間突擊拍攝、水底麥克風及偽裝鏡頭等手法,試圖揭發捕鯨第一現場的殘酷真相。本片宛如紀錄片版的《不可能的任務》,成員們像是化身成特種部隊,在月黑風高的夜晚上演刺激的突擊行動,進而引爆了後續一連串國際間的動保攻防戰。
  • 《畫廊外的天賦》


    丹眼看電影

    在眾目睽睽的蘇富比拍賣會上,以暗藏在畫框中的碎紙機毀了天價畫作《女孩與汽球》的塗鴉藝術家班克斯,是個出了名的神秘怪客,但除了這驚人之舉,他執導的《畫廊外的天賦》也引起了藝術界及媒體的熱烈討論。

    本片集結了各種荒唐、超展開情節,乍看之下會以為是一部當代街頭藝術家的群像紀實,但到後半段會聚焦在班克斯的小跟班,如何從一名路人級業餘街拍師,誤打誤撞成為名利雙收的塗鴉大師。此片上映後,不僅贏得一片好評,各種陰謀論、造假傳言也悄然出現,儼然已成為當代街頭塗鴉界代表性的寶貴紀實片。
  • 《殺人一舉》


    丹眼看電影

    在片中,導演引導著演員們重現他們喜愛的黑幫片、西部片經典場景,演出一幕幕殺人的橋段。但聽著演員幕後閒話家常,我們逐漸認知到一件讓人汗毛直豎的事實——他們在現實中,各個都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殺人魔。

    發生在1965年至1966年期間的印尼大屠殺,是一起軍政府主導的系統性屠殺事件,光是有紀錄的死亡人數就高達了五十萬人。時至今日,許多真相都尚未浮出。而此片導演以電影拍攝為由,巧妙瓦解了當年行刑人員的心防,帶領觀眾共睹人性的黑暗樣貌,並同時探討了愧疚與救贖的可能性,成功展現了紀錄片本身最赤裸也最強而有力的一面。
  • 《尋秘街拍客》


    丹眼看電影

    在生前,薇薇安•邁爾只不過是位名不見經傳的保母。然而,她過世多年後卻一夕爆紅,成了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街拍攝影師之一,其作品在世界各處巡迴展出,令全球的攝影迷為之瘋狂。

    居住於芝加哥的薇薇安十分熱愛攝影,走到哪都會帶著攝影機拍攝城市的各個角落,據悉她生前一共拍攝了十五萬張相片。在一場拍賣會中,本片的製片人偶然買下了薇薇安的攝影底片,將其掃描、沖洗並上傳到網路,其獨到的攝影美學這才嶄露於世。

    本片便是紀錄這段驚奇的歷程,並穿插訪問薇薇安親友的畫面,試圖拼湊出這位攝影大師的身影,隨著畫面的跳轉,也讓人審思業餘與專業之間的定義。
  • 《搔癢競賽》


    丹眼看電影

    紐西蘭記者大衛•范爾瑞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的搞怪影片,引發了他對「搔癢忍耐比賽」的興趣。然而啟人疑竇的是,當他試圖聯絡此活動的主辦單位,想看看他們到底是何方神聖時,卻莫名收到了語帶威脅的恐嚇信件,告誡他最好別再探究。

    就此大衛的記者本能被觸發,嗅到了事情可能不單純,但他深入追查後卻發現背後的群體和利益關係錯綜複雜,表面上一個無傷大雅的另類運動,卻牽扯出極其黑暗的勾當。這部片使觀眾了解到世界無奇不有,充滿著做夢也想不到的奇異故事,不看到最後都猜不到結局。
  • 《伊卡洛斯》


    丹眼看電影

    片名取自希臘神話中飛得離太陽太近而從天墜落的男子「伊卡洛斯」,用來巧妙呼應片中劇情。導演本人擔任試驗者,並請來曾任職於俄羅斯國家實驗室的格里戈里•羅德琴科夫,讓他以吹哨者的姿態,揭發俄國長年以來在國際體壇上的作弊伎倆。

    而此片講述的便是2014年轟動體壇的興奮劑醜聞,本事件不但導致俄羅斯被國際禁賽,更間接促使43枚奧運獎牌被剝奪。過程中,羅德琴科夫因為提供弊案相關的資料,遭到當地政府的追殺。整部片好似《瞞天過海》,又是偷渡、又是證人保護計畫,根本是比動作片還精彩的調查式紀錄片!
  • 《赤手登峰》


    丹眼看電影

    你有在野外攀岩過嗎?想像一下你是否能只靠手腳,並不帶任何繩索或安全設施,僅憑一小袋止滑粉、過人的膽量和專注力,爬上101大樓兩倍高的垂直石壁。

    攀岩界的第一把交椅──艾力克斯•霍諾德,就在2017年於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完成了此項壯舉。片中除了有美不勝收的天然景致,更有令人冒汗腿軟的高空鳥瞰畫面,而看著在石壁上放鬆自在的艾力克斯,不免會被他的滿腔熱血所感染,深深被其人生態度打動。
  • 《三個一樣的陌生人》


    丹眼看電影

    你能想像在地球的某個角落,存在著不只一個,而是兩個你素未謀面的兄弟嗎?

    這部離奇的紀錄片記載了1961年出生的三胞胎兄弟,為何會在襁褓之際就被強迫分離,直到18歲的時候才得以重新聚首。電影前半段會看到不同背景下成長的手足,竟然能展現出高度一致的性格和行為模式,令人為基因的力量嘖嘖稱奇。而隨著劇情推進,便能一探潛藏在無害故事背後的社會陰暗面,黑暗程度簡直讓人不可置信。
  • 《親愛的莎瑪》


    丹眼看電影

    電影由戰地醫生兼導演——瓦黛卡提波親自掌鏡,她手持輕便的攝影機深入敘利亞內戰前線,穿梭在瓦礫與血跡之中,紀錄在死亡陰影籠罩之下,仍每天奮力活著的平民百姓。讓人彷彿身歷其境,直擊戰火下的悲涼與哀愁,以及閃爍不滅的人性與希望。

    而導演在拍攝期間,歷經了戀愛、結婚、生子,此片便是導演獻給女兒莎瑪的一封情書、一首禱詞,祈求上蒼憐憫,讓她能夠免於戰爭迫害,平安快樂地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