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部落客推薦10本「帶你走出壓力與焦慮」的私藏好書

醫療保健部落客推薦10本「帶你走出壓力與焦慮」的私藏好書

由於本身專長是處理自律神經失調相關問題,所以特別關注造成病症的主要原因——壓力。而壓力與焦慮可能造成的不只此症,還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免疫功能失調等疾病。因此,懂得處理個人情緒,不但能讓人生更快樂,還可以使你遠離病魔侵擾。
Creator Image
芳喵
芳喵隨筆站長
  • 《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


    芳喵

    雖然這本書沒有實作教學,但是能先帶領我們了解「為什麼」,光是知道了「為什麼我們的大腦這樣運作?為什麼我們很難靠意志力控制焦慮?」,就能幫助我們與焦慮分離開來,同時也能清楚在處理此種情緒時,自己該朝什麼方向去努力。

    本書寫有嚴謹的科學研究舉證,能幫助人們快速信服,進而產生信心,對於我們「壓力管理」的起步基礎來說,有莫大助益。
  • 《呼吸的自癒力》


    芳喵

    這本書放在介紹的第二順位,是因為它用詞淺顯,並且只專注在呼吸的方式上,對於剛入門學習情緒管理的人來說,剛開始不需要太過複雜,專注於一件事的效果會比較好。

    此外,作者還詳細解說呼吸法對於壓力相關身心症的應用效果,以及各種呼吸法在生理上的作用,讓我們不光是學習舒壓的呼吸法,更可以深入了解背後的原理。
  • 《靜下來工作》


    芳喵

    這本書堪稱職場心理學、職場通用能力解析的教科書,它不光是教導你如何進行覺知練習,還有詳盡的正向觀念說明。

    由於許多壓力往往是自己的想法、個性所導致,因此針對觀念進行更新、轉換會產生很大的幫助。這本書特別適合工作壓力比較大的人,用前面兩本書打下基礎後,就可以善用這本書來解決眼前迫切的職場問題。
  • 《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


    芳喵

    上一本介紹的『靜下來工作』是由禪師所撰寫,內容較為嚴肅一些,但這本由 Google 的調皮工程師所著,風格幽默風趣,閱讀起來十分輕鬆,使人不時莞爾一笑。

    書中穿插著許多有趣的故事,道出了那些我們根本沒有認知到造成「壓力」的細節,並提供了處理焦慮的有效方法,每一個都相當簡單、容易上手,能避免我們做練習時對自己要求太高而產生不必要的壓力。
  • 《放輕鬆,不焦慮》


    芳喵

    本書由精神科醫生執筆,因此主要聚焦在焦慮症與自律神經失調的解說,第一章就詳盡地探討了壓力與焦慮,而第二章更解說了一般人難以分辨的普通焦慮和病態焦慮。

    個人認為,此書相當適合被醫生診斷患有以上病症的患者閱讀,或是病人家屬也能藉著本書了解家人的心理狀況。如果你覺得自己容易焦慮、緊張,怕自己患了焦慮症,不妨翻閱它先做了解,並適當調整情緒,避免情況惡化。
  • 《輕鬆駕馭壓力》


    芳喵

    在書中,作者引用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界最先進的研究成果,帶領我們用不同以往的視角,去重新詮釋壓力對我們的影響。

    與其他探討相同主題的書籍不同,作者不主張讓壓力「被消失」,而是將它們轉為己用,借力使力,呈現一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氣魄。十分適合想提升抗壓性,讓自己成為面對各種情況都能積極挑戰的人。
  • 《正念減壓的訓練》


    芳喵

    此書為正念心理師撰寫,因此無形中賜予本書心理師般的風格,溫和親人,幾句話就能說到讀者心裡。

    加上作者的台灣人身分,比起歐美心理專家,更加了解台灣的風俗民情,在故事舉例上也更為淺顯易懂。運用正念減壓、認知療法,並融合個人的專業知識,娓娓道來不同事件的發生,將對人們造成何種影響,筆觸真切、貼近事實,看完後有種被理解的寬慰感。
  • 《心好累:抗壓力太強反而會生病》


    芳喵

    本書從情境題來探討心理變化,因此如果讀者有類似的狀況在現實中上演,便能立即應用,可說是相當實用。

    全書中,我覺得最精彩的是「走出壓抑人生」和「拒絕人情壓力」兩大部分,內文提到,那些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行為和心態,其實正是造就龐大壓力的源頭。作者細心說明壓力成因,比起讓我們遠離心理疾病,更像是希望讀者們的人生能輕鬆快樂,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 《與焦慮和解》


    芳喵

    有別於大多數的心理相關書籍,作者對於個性引起的焦慮進行充分的探討,述說在某些情況下,個性可能才是將自己逼瘋的主因,並且提供各種量測方法幫助讀者更加了解自己,使我們能找出自身所屬的類型,從而去嘗試專家建議的改善方式。

    當中有個觀念我相當認同,作者表示,別強迫自己按照書的內容按部就班地執行,而是先挑願意做的方法下手,作為改變自己的契機,正如同俗話說的「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 《正念療癒力》


    芳喵

    這本書的作者為正念減壓創始人——卡巴金博士,在500多頁的篇幅中,藏有被國內外學者蔚為經典的秘密。

    全書涵蓋層面相當廣泛、完整,以科學研究、實際案例貫穿全文,從人們的想法、形成壓力的原因,到如何轉念、練習療法,都有溫暖的話語完整說明。其中提供的練習方式十分多樣化,新手能每種都試試看後,挑選出自己喜愛的方法,並持之以恆地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