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影評家推薦9部近十年奧斯卡得獎劇情類電影

資深影評家推薦9部近十年奧斯卡得獎劇情類電影

奧斯卡金像獎一直以來都是備受矚目的電影盛事,在公布入圍名單後,無數影迷便開始引頸期盼究竟會獎落誰家。這次特別精選九部金像獎得獎劇情類電影,帶領大家回顧近十年的經典作品,看完此篇推薦後,大家也能租片DVD,與親友共享愜意的週末假期。
Creator Image
SJ Ken
資深影評人
  •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SJ Ken

    時間回到二次世界大戰開戰前,英國的喬治五世去世後,繼位重任就落在王儲愛德華身上,但他卻為愛放棄王位,將寶座禪讓給弟弟阿爾伯特,也就是後來的喬治六世。

    然而喬治六世自小便患有嚴重口吃,大戰當前,為了發表流利的戰時演說,找到了語言治療師萊諾‧羅格,以進行一連串的語言培訓。過程曲折又扣人心弦,演員群的演出內斂又不失溫度,完美還原喬治六世以鏗鏘有力的聲調,最終成功鼓舞英國全國軍民的場景。
  • 《大藝術家》


    SJ Ken

    《大藝術家》是一部法國黑白默片,全片沒有對白,因此演員們只能憑藉著表情與肢體語言來述說故事,然而少了色彩與聲音的加持,依然不損電影本身的魅力,強勢橫掃2012年五項奧斯卡大獎。

    講述在默片界呼風喚雨的巨星喬治范倫丁,在有聲電影發跡時錯判局勢,因而一時之間失去舞台與妻子,絕望之際想要自我了結時,一直默默守護他的粉絲伸出援手,攜手一同踏入歌舞片全盛期。隨著一幕幕的轉場,能一窺電影由無聲轉有聲的改朝換代,新星崛起與舊時代明星的哀愁,讓人彷彿回到那絢麗又叫人懷念的三零年代。
  • 《亞果出任務》


    SJ Ken

    故事改編自1979年,美國用計搶救大使館人員的真實故事。當年美伊情勢緊張,美國駐伊朗大使館遭到幾千名當地民眾佔領,其中幾位重要外交官變裝逃亡,利用人質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的「假拍片真救人」妙計,成功在千鈞一髮之際,順利登上飛機安然脫險。

    令它勇奪多項大獎的原因,除了高明流暢的說故事手法,精準又緊湊的影像剪接也功不可沒。正巧今年年初美伊兩國再度交火,這時觀看這部電影相信更能深入其境。
  • 《雲端情人》


    SJ Ken

    2013年金像獎的最大贏家是《地心引力》,但我想特別推薦《雲端情人》,因為它將現代人遊走在現實與虛擬世界的空虛心境,描繪得淋漓盡致,在近幾年實屬罕見。

    這部由新科影帝瓦昆‧菲尼克斯領銜主演,講述男主角愛上人工智慧軟體,在它的幫助下,工作蒸蒸日上之外,還釐清了與前妻長久以來的情感糾結,但隨著劇情發展,自我質疑、人性自私面漸漸浮出水面。如果你正在網路世界中苦苦尋覓心靈契合的另一半,那想必這部片將能引起共鳴。
  • 《鳥人》


    SJ Ken

    故事敘述曾因超級英雄「鳥人」而大紅大紫的過氣演員,如今將要站上百老匯的舞台上挑戰自我,以試圖挽回事業和家人對他的信心。

    知名導演與編輯聯手出擊,在一部表面上看似黑色喜劇的電影裡,巧妙插入多重細節與對人性的探討,以一齣上演前的預演排練,跟隨著主角遊走於虛實之間。在電影中能見到多名影星大飆演技,氣場強大讓人看得十分過癮,再加上最後結尾一鏡到底的流暢攝影手法,讓《鳥人》好評如潮,被喻為是2014年最令人驚豔的電影之一。
  • 《神鬼獵人》


    SJ Ken

    長久以來,不論東西方,藝術與商業電影總是壁壘分明,叫好叫作似乎不曾兩全,直到這部才讓人見識到藝術與商業的完美平衡,夢幻美景與寫實人性的相互映照。

    描述傳奇獵人休格拉斯先遭熊噬重傷,命懸一線之際,後又遭見利忘義的同伴背叛,只能憑著堅強意志,在冰天雪地中殺出生路。電影中完美詮釋19世紀蠻荒開拓史,有為利益深入蠻荒的毛皮狩獵者,以及驍勇善戰的美國原住民,雙方在遼闊無際的山野中,展開殘酷的生死爭奪戰。
  • 《海邊的曼徹斯特》


    SJ Ken

    故事發生英國的海邊小鎮曼徹斯特,描述男主角在接獲哥哥驟逝的噩耗後,不得不回到家鄉成為姪子的法定監護人。一位至親的離去,竟掀開了夫妻、兄弟、父子與叔姪之間的親情難題,從一開始的無言以對,到最後彼此學會面對、放下過往,一同迎來幸福的曙光。

    除了動人的演技,全片的音樂與運鏡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兩大重點。配樂方面以古典樂與歌劇巧妙串場,代替演員說出喜怒哀樂,而鏡頭下優美的小鎮街景,以及出海乘風破浪的片段,都讓人看得心曠神怡,舒緩了電影對白中的沉重感。
  • 《逃出絕命鎮》


    SJ Ken

    劇情從男主角受邀到女友家過週末展開,這看似再正常不過的探親之旅,沒想到卻是一場夢魘的開始。女友家長的詭異舉止加上之後一連串難以解釋的事件,令男主角不由得心生質疑,開始抽絲剝繭以找出一線生機。

    此片為喜劇演員喬登.皮爾的電影處女作,第一次出手便交出好成績,從編劇、選角、配樂到運鏡,都看不出絲毫生澀,是我看過最讓人坐立難安、冷汗直冒的驚悚片之一。
  • 《羅馬》


    SJ Ken

    改編自導演的童年成長經歷,將故事濃縮在六十五釐米膠捲上,以流轉的黑白影像,描繪同樣為感情所苦的女主人與幫傭,同病相憐的兩人產生了跨越階級的情感連結。

    劇情從平靜的家居生活延伸,隨後帶出身為女性的困境和心路歷程,從時代背景下,能看出墨西哥的種族階級鴻溝,以及學生示威抗議的真實史事。劇中對手戲相當有看頭,飾演女傭的演員更是演技精湛,完全看不出是首次出演的素人,與多位童星的交流自然真摯,令人期待未來的演藝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