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設計師推薦10款色鉛筆新手入門必備用品

插畫設計師推薦10款色鉛筆新手入門必備用品

Creator Image
波麗POLLY
文具控/插畫設計師
  • PRISMACOLOR
    Premier 系列色鉛筆


    波麗POLLY

    有上百枝鮮豔色彩的 PRISMACOLOR 色鉛筆,可厚塗也可輕柔地描繪,其滑順的手感和亮麗色彩是美國眾多插畫家的首選。

    我在教授色鉛筆課程時也最常以 PRISMACOLOR 色鉛筆作示範,雖然筆芯偏軟用量較大且可能因施力太重斷裂,但從價格與品質來說,都是無可挑剔的優質好選擇。
  • CARAN D’ACHE卡達
    LUMINANCE 6901 色鉛筆


    波麗POLLY

    瑞士「CARAN D’ACHE卡達」是專為藝術家和設計師創造的永久性色鉛筆,其色彩雋永,是我心目中的頂尖色鉛筆系列。

    整枝筆不只是符合國際多項耐光性測試和安全標準,其杉木製作的筆桿有著自然的木質紋路,下筆後更會訝異它那如奶油般的滑順和多元色域,不論是濁色調的灰質成穩或是略帶螢光的鮮豔活潑都能一盒包辦。好品質下自然價格偏高,但如果預算充足倒是可以收入此款夢幻逸品作為傳家寶。
  • FABER-CASTELL輝柏
    藝術家級水性色鉛筆


    波麗POLLY

    FABER-CASTELL輝柏在台灣市場深耕多年,出產的色鉛筆分為紅色/藍色/綠色三種等級,而綠色代表高階的藝術家級。

    這款在台灣大小書局或是美術社都有販售,除了原廠盒裝之外,也是相對好購入單枝單色的品牌。在使用時別忘了搭配水筆,而綠盒的水性色鉛筆擁有握感穩定的六角軸設計,加上好沾水推開的色鉛筆色粉,是仿造水彩效果的絕佳色鉛筆組合。
  • uni三菱
    水彩色鉛筆


    波麗POLLY

    不管是在日本的地方小文具店、大型文具百貨 Loft 或是台隆手創館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不難想像它在日本的人氣程度。

    此款三菱水性色鉛筆筆芯偏硬,整體質感上如同日本人嚴謹的性格,中規中矩的表現不曾讓人失望,且筆身好握易出力,拿來純寫字也不成問題,不愧是公認的日本國民品牌。
  • FABER-CASTELL輝柏
    色鉛筆專用橡皮擦


    波麗POLLY

    市面上橡皮擦種類眾多,但輝伯這款少見的黑色外觀橡皮擦,價格便宜又耐用,可以說是色鉛筆畫家的絕佳好幫手。

    色鉛筆相較於一般鉛筆更容易殘留顏色在紙上,但大部分情況下只要使用此款橡皮擦都能有效將大多數色粉清除,只是質感上偏硬,擦拭時注意不要用力過頭擦破紙面喔。
  • Tombow蜻蜓
    MONO zero 細字橡皮擦


    波麗POLLY

    畫小細節不滿意的時候,利用細字橡皮擦來修改吧!

    而 Tombow日本蜻蜓牌的 MONO系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百年以來不但陪伴學童在書桌前寫字畫圖,同時也是創作者的最佳助手。此款細字橡皮擦直徑只有3mm,加上筆狀設計幫助施力,不再怕一不小心擦拭掉欲修飾處以外的筆跡。
  • LADYBUG小瓢蟲
    水筆


    波麗POLLY

    此款小瓢蟲水筆由台灣職人開發,採用日本的控水閥技術,方便又毫無漏水問題。

    存水用的中空筆身配上尼龍毛筆刷,搭配上水性色鉛筆或是旅行用的塊狀水彩盒即可作畫,輕鬆減少外出寫生行囊。而想要洗筆時,只需輕壓塑膠筆管讓水分流出,再用乾淨的抹布、衛生紙將殘餘顏料清除乾淨就好囉。
  • PURE帝通
    凡士林


    波麗POLLY

    無臭無味的凡士林塗抹在皮膚上可以保持皮膚濕潤,但當塗抹在畫作上時能夠帶來出奇的混色效果。

    雖然許多國外插畫家會使用嬰兒油混色,但液體的嬰兒油相較於固態的凡士林更不方便攜帶。因此我推薦用手塗抹凡士林,如果怕髒也能用棉花棒代替,抹勻後便能疊加上油性(蠟質)色鉛筆,替畫作帶來更加生動的層次感。
  • KUTSUWA
    KZOOL 五段式削筆器


    波麗POLLY

    此款曾榮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設計獎,簡單調整旋鈕就能削出5階段的鉛筆粗細度,不傷筆身的刀片適用於一般鉛筆和色鉛筆。

    外出時以輕便為優先考量的我對它愛不釋手,體積小好收納,還附有推蓋鎖住筆屑,但如果是筆桿太粗的鉛筆或是三角筆軸就不能使用喔。
  • 不傷紙紙膠帶


    波麗POLLY

    對於近年來紙膠帶的印象,是否以花俏圖案的款式為主呢?但最早紙膠帶的主要功用是貼畫作邊框,用於固定紙張以及替畫面留白。

    而此款不傷紙且不殘膠,價格親民又使用方便,兩三下就能貼好且不沾手,只是雖然商品說明寫可重複撕貼,還是建議紙膠帶等消耗品撕貼一次就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