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評者推薦8本推理懸疑小說

網路書評者推薦8本推理懸疑小說

推理小說可說是類型小說之王,一直以來都是全球閱讀主流。自1841年愛倫坡的《莫爾格街兇殺案》問世後,經過不同地域演繹,並隨著時代風貌演變,至此名家輩出,好書絡繹不絕。由於本身是推理小說重度嗜讀者,這回推薦的皆是印象深刻且私心偏愛,並經過全球讀者口碑認證的作品。
Creator Image
快雪
書評部落客
  • 《龍紋身的女孩》


    快雪

    如果要選一本代表千禧年之後的推理小說,毫無疑問是《龍紋身的女孩》。

    作者拉森是一位很有理想與才華的作家,只可惜英年早逝,留下的三部曲都是由數個故事交織行進,錯落有致又天衣無縫;多線佈局卻又條裡分明。書中內容揭露弊俗且傳達作者心志,並透露出關懷社會的情懷,而女主角莎蘭德猶如我們內心深處最孤獨的自己,讓讀者深陷狂野、迷人又刺激的情節裡不能自已。
  • 《知更鳥的賭注》


    快雪

    現代推理小說好看的標準愈來愈高,故事既要能打動人心,又要設置巧妙的伏筆,當然更少不了獨具魅力的偵探角色。而《知更鳥的賭注》完全符合以上特點,格局恢弘又不失紮實內容,篇章間跌宕起伏,兼具主流文學與歷史小說特質。

    作者奈斯博是充滿魅力的說故事高手,舉凡歷史、心理、人性等迷人因子皆揉合進內容中,充滿無限驚奇,精采絕倫的文筆讓人讀後依舊餘韻盪漾,值得細心品味,在我心中絕對是最高層次的推理小說。
  • 《一個都不留》


    快雪

    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和《東方快車謀殺案》堪稱是本格派古典推理的最高境界、巔峰代表作。

    而所謂古典推理是指給予讀者和偵探相同的條件與線索,讓彼此鬥智、公平競爭,隨著故事能一同推理兇手是誰的手法也是閱讀推理小說最大的樂趣所在。此書在古今中外數不勝數的推理小說中,幾乎沒人能超越。不信的話請來挑戰,看看你能猜到兇手是誰嗎?
  • 《漫長的告別》


    快雪

    本書作者瑞蒙.錢德勒看完《東方快車謀殺案》後說,鬼才猜得到兇手是誰。此後他和達許.漢密特掀起美國革命,開創冷硬派小說,直接改變推理小說文壇,終結古典推理年代。

    至此筆下的冷硬派偵探馬羅登場,孤獨的靈魂走在殘酷大街,面對暴力威脅與利益誘惑,並經歷困境和挫折,卻始終不妥協退讓。自他之後,推理小說與真實社會更加緊密結合。
  • 《時間的女兒》


    快雪

    艾可的名著《玫瑰的名字》在推理迷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它可只是美國偵探作家協會票選歷史推理第二名,第一名則是由約瑟芬.鐵伊這部《時間的女兒》奪下。

    本書被稱作推理史上的奇書,以真實歷史事件為題,不閃爍其辭,正面直擊一則幾乎不可撼動,長達四百年之久的歷史定論,對英國史上惡名昭彰的理查三世進行重新審視與翻案。讓讀者再次了解到,所謂歷史是由勝利一方所書寫,不一定是真相。
  • 《墮落的信徒》


    快雪

    本書雖署名班傑明.布萊克,但其實是愛爾蘭文學作家約翰.班維爾寫推理小說時專用的筆名,他是布克獎得主,更被譽為作家中的作家,是我最愛的推理作者。

    本書為「孤獨奎克」系列作之一,充滿濃濃的文學氣息,彷彿帶領讀者回到1950年代的都柏林,頭頂壟罩暴力與傷風敗俗的烏雲,而周遭堆砌著壓抑的氛圍,在含蓄微妙的情慾流動中,交織著深藏的慾望與恐懼,字裡行間一探人性幽微。
  • 《冷戰諜魂》


    快雪

    英國犯罪作家協會所頒發的金匕首獎,代表了推理小說的最高成就,為紀念五十週年,協會特地從歷年得獎作品中挑選出一部最好最受歡迎的作品,可說是所謂匕首中的匕首,而得獎作品正是這本《冷戰諜魂》。

    本書是間諜小說,雖說間諜小說是推理小說的子類別,但其內容及趣味性與其他推理文學有所不同,更加觸及人性的脆弱與複雜,以及道德的灰色空間,喜歡此類文學的朋友不妨翻開此書體驗間諜小說的獨特魅力。
  • 《永不回頭》


    快雪

    講述人稱「浪人神探」的傑克.李奇,被軍中裁員後便四處漂泊,只帶著一支牙刷,靠著走路、搭便車或灰狗巴士遊歷美國,途中順便解決難題與偵破懸案。一無所有的他總是獨來獨往,就像是所有世俗價值的反面存在。

    除此之外,本系列擁有推理小說中少見的精彩動作戲,可謂真正緊張、刺激、懸疑又解謎的娛樂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