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跑者推薦10款愛用的馬拉松必備用品

馬拉松跑者推薦10款愛用的馬拉松必備用品

相信對於新手跑者而言,最徬徨的時刻莫過於挑選配備,琳瑯滿目的商品往往讓人手足無措。本次整理了這份推薦清單,從頭到腳一應俱全,款款都是我路跑時的戰友,能讓你將錢花在刀口上,不再買錯當冤大頭。
Creator Image
Ayu*阿游
海外馬拉松成癮者
  • NIKE
    Zoom Fly Flyknit 女鞋


    Ayu*阿游

    不論品牌或價錢,只要是適合自己的跑鞋都是好鞋。但各大品牌主打的特色及款式不盡相同,可以根據自己腳型和訓練方式選購。

    而我個人偏愛 NIKE 的 Zoom Fly 系列,鞋底偏厚且彈性極佳,是一雙適合在柏油路上練習或是賽事用鞋款。但鞋底難以避免耗損速度快的狀況,因此我通常只有比賽期間才會穿上,若是想要用於平時訓練肌力,就會搭配其他款式喔。
  • NIKE
    女款 3" 跑步短褲


    Ayu*阿游

    此款跑步短褲附有內裡,因此無須穿著內褲,進而減少行進間布料對皮膚的摩擦。此項設計或許對於短程路途並無太大差別,但在長距離或全馬賽事中絕對能幫上大忙。

    質料吸濕排汗且快乾,加上輕便好攜帶的特性,都是我大力推薦的原因。輕薄設計令人很容易忘記它的存在,更不會因為流汗而整件黏在大腿或屁股上。最棒的是,大腿側邊開岔能減少風阻,讓追求速度的你毫無束縛自在邁進。
  • NIKE
    Miler 女款跑步背心


    Ayu*阿游

    雖然許多知名大型賽事贈送的跑衣品質也不遜色,但選擇貼合身形的服飾才能替運動表現加分。如果穿過一般的棉T 慢跑,持續半小時便能體會其差異,更別說長距離的半馬、全馬搭配上台灣獨特的溼熱氣候,更是讓人感到悶熱難耐。

    而此款不僅具備基本的吸汗快乾功能,在易出汗的上背部採用網狀材質,高透氣性降低滿身大汗的不適感,盡情奔馳零負擔。
  • GARMIN
    Forerunner 245 Music


    Ayu*阿游

    在眾多跑錶款式中,Forerunner 245 Music 可說是外觀與 CP值俱全,除了一般常見的里程記錄、步幅、步頻之外,不用心率帶就能準確量測心率,迅速估算跑步最大攝氧量(VO2 Max),顯示有氧、無氧的訓練效果與狀態也絕非問題,更能分析及追蹤以上數據,打造個人專屬目標。

    如果喜愛音樂,能與多款音樂付費軟體同步的功能想必會讓你愛不釋手,隨著音樂的律動,不知不覺就完成一次次的訓練。
  • UNDER ARMOUR
    UA Vanish Heathered 中衝擊內衣


    Ayu*阿游

    運動內衣對於女性跑者來說是不容輕忽的一環。試過各大品牌,目前 UNDER ARMOUR 的內衣最深得我心,內衣下圍部分在穿過一段時間後依舊不易鬆脱,最重要的是質地柔軟不會磨擦背部或腋下的皮膚,透氣選材使用了一年也無汗味殘留,而價格上又比他牌親民,各方面都無可挑剔。

    除此之外,此款為跑步用的「中強度」以上內衣,包覆性更加良好但也稍微偏緊,推薦視需求拿大一號,運動完穿脫也較為方便喔。
  • Tabio
    RUN PRO 五指襪


    Ayu*阿游

    新手跑者總是會忽略襪子的重要性,我一開始不信邪隨便套一般運動襪或踝襪上路,隨著跑量增加便長出許多水泡,得到永生難忘的慘痛教訓。

    自從穿上跑友推薦的此款五指襪,就再也沒有長水泡的問題。除此之外,產自日本的 Tabio 相較他牌定價親切且耐穿,又有多種配色供選購,網狀編織工法久穿也不變形。特別是「PRO」系列,網布材質就像第二層皮膚般保護雙腳,只要穿過就再也回不去。
  • HALO汗樂
    導汗頭帶 套頭式


    Ayu*阿游

    跑步的時候最怕頭髮黏住前額或是亂飛,跑完一頭亂髮相當不美觀。因此男女生都能活用 HALO 的系列髮帶/導汗帶,保持造型的同時又能讓流下來的汗不直接滲入眼睛,影響跑程。

    若是選擇窄版設計還能多條多色混搭,戴法相當簡單,只需先將髮帶套在脖子處,之後再往上拉至額頭並微調後腦杓位置即可。如果擔心行進間脫落,也能先用小黑夾稍作固定喔。
  • NIKE
    AeroBill Tailwind Elite 女款跑步帽


    Ayu*阿游

    身在天氣不是炎熱就是下雨的台灣,帽子是對付以上兩種極端天氣的利器之一。更重要的是,參加賽事時經常會撞見攝影機,如果不想被拍到頭髮散亂及一臉猙獰的糗樣,帽子也是一種很好的裝飾和遮蔽。

    雖然一般的休閒帽較為有型,但不推薦作為專業跑步用帽使用。此款專為跑者精心製作,吸汗速乾兼具穿戴舒適性,鬆緊適中在賽程中不會輕易掉落,設想周到並造型有質感,日常生活中戴上也毫無違和感。
  • NIKE
    Shield 女款全長式拉鍊跑步外套


    Ayu*阿游

    到了秋冬天氣轉涼,記得在熱身前以及訓練後套上跑步專用外套,我有時甚至會穿著此款熱身跑2公里,避免身體受寒或是因溫差太大而感冒。

    對我來說,好的跑步外套會具有較多通風孔,讓跑步時產生的熱氣能快速散去,避免跑沒多久就感到悶熱不通風。此款除了完美符合上述優點外,更具防潑水擋風特性,材質輕便,如果途中跑者身體變得暖和,也能綁在腰際方便行動。
  • NATHAN
    Vaporkrar 卡爾軟管水壺腰包


    Ayu*阿游

    市面上腰包百百種,但此款最合我意。不僅隨買隨附軟管水壺,水壺放置在腰包內,竟然還能裝下 iPhone Plus 尺寸的手機,再放點紙鈔零錢和補給,說是百寶袋也一點都不為過。

    而魔鬼氈黏扣設計方便拿取補給品,貼合腰部不易搖晃,對行動方便度不造成干擾。但我個人不太建議將水壺裝滿水後放入腰包中,由於具有一定的重量,包包會有明顯的下墜感,多少會影響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