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種達人推薦10款愛用的家庭菜園栽培用具

栽種達人推薦10款愛用的家庭菜園栽培用具

種植是一項能夠直接面對自然的戶外活動。這次阿笠要和大家分享幾款平時愛用的器具,除了方便稱手又能節省力氣的輔助工具之外,還有能避免草割蟲咬、日曬雨淋的穿戴用品,以及一本適合作為參考指南的農法書。不但能幫助大家愉快又安全地享受耕耘與收穫之樂,同時還能幫您快速累績基礎概念喔。
Creator Image
阿笠
深耕自然農法七年的挑戰者
  • 尊德
    鋸鐮刀


    阿笠

    割除雜草是田裡的基本功,如果您的耕種面積在30坪以下,那麼一把順手耐用的鋸鐮刀就可以包辦整個菜園的除草業務。

    這把刀的握柄為橢圓形,非常好握且不易使手部痠痛,很適合長時間使用。加上鋒利度很不錯,在草根處輕輕一割就能清除雜草,相當耐用輕便,使用後擦拭乾淨再收起來即可。
  • 大鋤頭/1斤半


    阿笠

    台灣的鋤頭大致分為鋤面較寬的南鋤和鋤面較窄的北鋤,而阿笠常用的是北鋤,其用途非常廣,可用來鬆土、整畦、斷草根及挖溝,一把幾乎可以完成田裡大部分的基礎工作,相當實用且耐用。

    木柄約有121公分長,鋤刀約有1.8公斤,不僅方便施力還能輕鬆鏟土,對初學者來說可能需要花時間來訓練「鋤藝」,但只要掌握好施力的訣竅之後就會很順手。不過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時,建議先做一下熱身,再戴個護腕才比較不會受傷喔。
  • KNOWN–YOU農友種苗
    蔬菜小包裝種子


    阿笠

    挑選種子時,除了考慮個人喜好之外,還要特別注意栽種季節。尤其台灣南北各地的氣候各有不同,因此每種蔬果的適種時間不一,除了可以從包裝上的說明來判斷之外,參考周圍有經驗農友的菜園和建議也是不錯的方式。

    種苗公司的蔬果種類非常多,且種子通常較為新鮮,發芽率也比較有保障,加上包裝上的栽培說明十分詳細,即使新手也能簡單入門。
  • Comlink東林
    BLDC割草機 CK-210


    阿笠

    如果您的耕種面積超過50~60坪以上,那麼就該考慮買台割草機了。阿笠用過汽油引擎和電動的割草機,二者各有優缺點,但您若是假日農夫或小面積菜園的使用者,電動割草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除了重量較為輕量,使用起來較安靜且可避免馬達的震動之外,也不需要定期更換機油,可以直接省下定期保養的步驟,相當方便省時。東林割草機不但耐用好操作,配件也很齊全,加上客服做得十分用心,是阿笠最為推薦的地方。
  • UV100
    涼感金屬拼接舒適袖套


    阿笠

    袖套是絕對必要的田間個人保護用品,在從事農事時不管天氣多熱,都千萬不要裸露手臂,除了雜草容易割傷皮膚之外,隱藏在草叢裡的各種昆蟲都可能隨時出現在手臂上,造成皮膚的搔癢甚至紅腫化膿,另外一整天下來也很容易造成曬傷。

    這款兼具涼感和防曬功能,能快速排汗並有效阻擋紫外線,相當耐用且種類顏色繁多,是阿笠在田裡保護手臂的必備用品。
  • Kimberly-Clark金百利克拉克
    G40乳膠防滑強韌手套


    阿笠

    種植是一門很需要用手的活動,不管是挖土、整畦等容易摩擦手掌的粗活,或者是割草、採收容易被刀具割傷的細活,都一定要戴上手套做好防護才行。

    阿笠用過很多種厚薄不一的手套,發現太厚的會讓手感變差,使靈敏度下降;太薄的保護度不夠,一不小心就會受傷。根據多年以來的使用經驗,很推薦這款手套,讓手能保有一定靈活度,而且防護厚度很足夠,加上有止滑效果,活動起來也更方便。
  • Outdoor Research
    Seattle Sombrero GTX 防水圓盤帽


    阿笠

    帽子的重要性,相信經常從事戶外活動的人都非常了解,這款採用 Gore-Tex 材質製成,不僅能防風防水還很透氣輕便,好用到阿笠一戴就是五年。

    其可拆式調整帽繩能將帽子牢牢固定在頭上,即使風勢或動作再大也不怕帽子移位,且左右帽沿還能往上反折變換造型,營造率性的牛仔風,既方便又好看。
  • 地膜打孔器


    阿笠

    原本只是隨意買來幫助移植植物的工具,結果沒想到在農事上意外地好用,不但能夠很輕鬆地用密集挖洞的方式鬆土,也方便清理土團裡根系深且頑強的草根,還能在不傷到植株根系的前提下,將種得較為密集的植物挖起來搬到其他適合的地方栽種。

    只要將套筒對準打孔的位置,來回轉動後即可取出土柱,2~3秒就能打好一個洞,操作方式非常方便省力,也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 朝日牌
    特厚耐力膠雨鞋


    阿笠

    在田裡走跳是離不開雨鞋的,田土不但會把您漂亮的鞋弄髒,襪子也容易被弄濕,這時只要穿上雨鞋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還能保護自己的腳避免受傷。

    比起一般雨鞋,其鞋底和鞋面較為厚實,雖然重量偏重但相當耐磨且防滑,一雙就能使用很久。加上價格便宜,CP值很高,非常值得農友入手。
  • 不施肥,不打藥!蔬果照樣大豐收!


    阿笠

    雖然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人,因日本的氣候與台灣有差,書中的蔬果的栽種期僅供參考,但內容中提供了很多有關自然農法的種植觀念,新手可以依照作者的思路建立出適合您自己的種植期程和農法。

    其中講述的農法精神也很值得學習吸收。非常推薦給希望以自然農法展開種植生活的朋友,也期待大家都能順利種出健康又安全的蔬果,並順利地享受種植樂趣。